「海峽青年觀點論壇」王曉笛:兩岸融合背景下涉台基層治理的理論與實踐

【特派記者陳麗慧/廈門報導】1116日晚730分,由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兩岸青年心家園主辦,思明區臺胞驛站龍山聯誼點協辦,以「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聽聽福建這樣做」為主題的第十七期「海峽青年觀點論壇」線上討論會在騰訊會議成功舉辦。

 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第六十二章兩岸關係部分特別提到「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

由此可以觀察到大陸全心全意要將福建打造成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同時,要如何實現兩岸融合發展的示範區,成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成功的一大關鍵。本期海峽青年觀點論壇,特別邀請到福州市福清南嶺美麗鄉村指導陳柏菁、獨立學者、專欄作家王曉笛等兩岸青年專家學者一起談談福建在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上,涉台基層建設理論和實踐上是如何做到並且成功實踐的。

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秘書長羅鼎鈞擔任本次會議主持人並報告到海滄區參訪兩岸融合的心得

圍繞本期主題,王曉笛以《兩岸融合背景下涉台基層治理的理論與實踐》為題介紹了廈門市思明區兩岸共同治理的現實背景和實踐經驗。

他提出,兩岸經濟與社會發展的融合在於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然而臺胞「西進登陸」後的社會融入問題始終存在。他認為,雖然學界提出了兩岸共同治理的主張,但在研究層面存在的問題主要是缺少案例支撐,以及理論與實踐脫鉤。

他介紹了福建省「先行先試」相關政策以及思明區涉臺治理基本情況,分享了「從分散到整合,從臺胞驛站兩岸青年心家園」的思明模式。他指出,「心家園」對鄉村振興的宣傳與展示向臺胞傳遞了大陸「精准扶貧」的成就,進一步傳遞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治理理念和決心,這種宣傳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臺灣當局的政治抹黑,彌合了兩岸價值鴻溝,增進了臺胞對大陸政體優勢的認可。

 陳柏菁從在陸從事文創產業多年的工作經歷出發闡述了自己對於議題的深刻見解。他提出,現在大陸環境和政策都很好,但是臺灣島內的人不知道。尤其是臺灣很多青年對大陸知之甚少主要是因為官方宣傳力度不足,時間節點掌握不准,大陸方面宣傳議題的觸角無法有效延伸到臺灣島內。

他表示,福建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應著手與臺灣學校建立常態化產學研合作關係,多角度發力製造臺灣青年順理成章融入大陸的機會。他強調,對於宣傳而言,合理化包裝也是吸引流量的關鍵,希望福建能夠借鑒外地成功的宣傳經驗並結合實際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引流方式,進一步擴大當地好環境和好政策的宣傳成效。

 羅鼎鈞介紹了赴海滄區參訪的觀察心得,從鄉村振興與社區營造、兩岸文史挖掘與傳承、兩岸文化交流、推廣臺灣義工理念等方面出發,分享了福建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期間,他講述了當地在促進兩岸交流方面所做的多項具體工作措施,其中包括通過臺灣社區創生經驗落地海滄活化當地瑪瑙產業、組建海滄兩岸青年鄉村振興服務團促進青年農食教育、創建垃圾分類再生公園引進藝術創作運用在垃圾分類,舉辦兩岸融合親自環保藝術互動音樂會促進環保與藝術、音樂的結合、開辦社區老人大學讓老黨員和老幹部凝聚在社區書院、打造家風家訓鄉愁館促進社區文化融合、建設開台文化公園、挖掘顏思齊在臺史料創立臺灣雲林「開台第一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