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棒了雅」泰雅收穫文化節暨原鄉彩虹市集來啦!

【特派記者溫以理/臺中報導】臺中市大安溪沿線的泰雅族人將於8月29日(六)於台中市博屋瑪國小舉辦一年一度的泰雅收穫文化節,除了有耆老吟唱祈福、泰雅歌舞饗宴、傳統技藝競賽等活動外,另有安排「原鄉彩虹市集」,邀請社會大眾體驗臺中大安溪在地多元風味與風貌。

大安溪沿線部落從苗栗泰安士林部落到台中和平桃山、達觀、竹林、雙崎及三叉坑部落,透過「泰雅族收穫節文化活動暨原鄉彩虹市集」活動,可以集結族人團聚、喚起青年文化意識,亦能讓民眾留下深刻的文化教育與體驗。

在泰雅族中的彩虹橋(泰雅族語:Honguutux),依泰雅語直譯應作神靈橋、靈魂之橋,是泰雅族臺灣原住民神話中所出現的一座通往永生世界的橋樑。泰雅族人認為彩虹是吉祥的徵兆,象徵守護神,又說天上有彩虹出現時,必可聞一聲響,那即是祖靈的呼聲。

透過彩虹的概念,象徵幸運與守護,在市集策展設計以彩虹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產業與部落文化,展現部落精專技藝與力與美。因此,今年市集有工藝體驗與「集點換獎品」的活動,在不同的商家中會有七個不同的印章要大家一起去集章,集滿即可兌換獎品,歡迎大家一起前往尋找那美麗的彩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