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署與嘉義縣政府一同辦理學生水域安全防溺實作

水域安全 你我知,「獨木舟」 體驗戲水趣

▲講師透過實作向孩子講解救溺五步


嘉義縣政府與體育署合作,7月16日在朴子市牛挑灣埤塘辦理2場次水域安全防溺預防協作宣導,本活動著重學生防溺實作教育宣導外,並結合本縣松梅國小「獨木舟」水域運動,有效利用資源以達物盡其用之雙重成效,讓學生在體驗水域運動獨木舟之樂趣中,學習防溺、自救、救溺之能力,讓孩子有效提升水域安全知能與技能。學生能在牛挑灣埤接受水域安全暨防溺宣導,又體驗獨木舟課程,都非常開心。

▲獨木舟操作說明

台灣每年在暑假期間,均會發生多起學生因為到不安全的水域活動,而導致溺斃事件頻繁發生,根據教育部校安通報統計,民國94年到110年(截至10月)累計溺水事故造成668名學生喪命,以國小237人最多,其次為國中176人、高中職154人、大專院校101人。可見針對學生水域安全防溺預防宣導非常重要,因此體育署與嘉義縣政府合作辦理協作宣導,承辦單位嘉義縣游泳教學資源中心事先進行嘉義縣危險水域場勘,並擇定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埤塘辦理這項活動。

▲牛挑灣埤塘獨木舟體驗趣

7月16日上午體育署林春妃承辦人、清華大學李大麟教授、淡江大學黃谷臣教授、台灣大學計劃助理陳冠妤及嘉義縣體育保健科黃宏鼎科長均親自到牛挑灣宣導現場觀看學生上課和實作的情形,學生認真操作水中自救之基礎技能,包括水母漂、仰漂、立泳、浮具利用,學習落水求生模擬演練、救生衣正確穿著等,到場體育署委託的專家學者對於嘉義縣政府的規劃均表示滿意。學生葉展佑說:能夠親自到牛挑灣划獨木舟,非常有趣,同時也學習到萬一掉落水中的自救方法,真的很棒。

▲嘉義縣辦理水域安全實作

嘉義縣游泳教學資源中心洪俊賢主任表示,嘉義縣游泳教學資源中心負責統籌縣內游泳教學和水域安全宣導,每年均積極辦理水域安全宣導,110年度共計辦理147場次,111年度至目前為止辦理110場次。今年體育署提出「學生水域安全防溺協作試辦計畫」,嘉義縣政府為培養孩子知水、親水、愛水的正確觀念與技能,減少溺水事件發生,也規劃辦理2個場次實作,每個場次3小時,宣導自救四招、救溺五步及防溺十招之觀念,並讓學生進行各項技能實務操作,現場也安排簡易浮具操製作與岸上救援演練等相關水域安全知能與技能,還有獨木舟體驗活動,參與的學生都覺得很好玩,也學習到很多防溺知識和技能。

▲小朋友採用救溺五步拋浮物的方法救人

洪主任說,本次計畫的特色在於跨領域合作,結合松梅國小遊學課程「遨遊牛挑灣˙天涯我獨行」獨木舟遊學,善用松梅國小獨特之地理條件推廣「獨木舟」水域運動,來辦理學生防溺教育,讓孩子有效提升水域安全知能與技能,並聘請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來協助活動進行之安全與防護。希望透過水域安全教育的深化,讓嘉義的孩子有效提升水域安全知能與技能,以達「零溺斃」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