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之旅」反中搖擺狗蓬佩奧高調訪台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執政黨透過側翼法人機構邀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臺獲應允,如獲至寶,大內宣展示外交大成就;蓬佩奧是已經在美國大選後政黨輪替淘汰掉的三流政客,蔡政府卻以國賓級高規格恭迎,其實是外交拾荒;美國改朝換代後,蓬佩奧已成政治殘品,剩殘餘價值無幾,臺灣將殘品當成寶,反差之間將鬧盡國際笑話。

蓬佩奧是什麼人?說來就是美國人民以選票淘汰川普政權後的過氣政客而已,縱算他在川普時期掌握美國外交大權,也不過是只被尾巴搖擺的狗;他的狗尾巴,則是馬曉光說得很客氣的「反華政客」,實則遭中國大陸10幾億民眾斥為「賣國賊」的餘茂春。

蓬佩奧對這名顧問奉若上師,言聽計從,任內不斷挑撥川普仇中,搞壞兩岸關係,鼓勵美國利用臺灣挑釁大陸,鼓吹台獨,甚至有意挑起兩岸烽火,讓美國捲入臺海戰端。

川普時期大部分時段與中國大陸正常交往,甚至堪稱友善,至2019年底新冠(COVID-19)疫情爆發,他防疫失誤連連,衝擊原本穩當連任的態勢,為移轉防疫無能焦點遷怒中國大陸,由反中尾巴搖狗的蓬佩奧逮到機會,拋出諸多「惠臺」(其實置臺灣於高度風險)策略,自此打亂中美臺關係,不僅兩岸對立加深,中美間傳統正常關係不復返,敵意螺旋更急速上升。

不過川普儘管狂妄粗暴,但在外交上仍有底線與分寸,他可以因朝鮮飛彈危機跟金正恩稱兄道弟,在蓬佩奧反中無極限時,仍能制約踩刹車。川普與中國大陸的對抗重點仍在經貿交鋒,不願在軍事上製造衝突,這是他與蓬佩奧在對中政策迥異之處;因此在川普後期,傳聞蓬佩奧有意訪臺,但川普認為茲事體大並未允准。後來蓬佩奧有意改派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訪問臺灣,大陸強烈反應後,美方召回已經登機升空的克拉芙特返回紐約,反成為讓臺灣大失面子的外交烏龍。

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拉升臺灣對抗中國大陸的棋子地位,也增長臺灣蔡政府當局氣焰,不斷操作仇中反中,洗腦年輕世代盲從附會,鞏固其政權,又利用其完全執政控制國會,加上早已全面掌控媒體,因此成為罕見的民選獨裁,對臺灣傷害深遠,也埋下兩岸可能走向武統的禍根;說來,都是蓬佩奧受其背後賣國賊尾巴搖狗有意致之。而且時機上,更是川普欲藉抗中挽救選情,更讓蓬佩奧予取予求。

在擔任川普國務卿前,蓬佩奧曾是美國情報頭子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他的名言:「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We lied, we cheated, we stole)」,CIA在他國搞顛覆暗殺無惡不作,蓬佩奧的低劣風格更助長惡行。不好戰的川普在2020年一月初突然下令美國空擊殺伊朗軍事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引發中東危機,當時國際憂心川普鋌而走險會引發世界大戰,背後就有蓬佩奧的影子。

《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因此不約而同評價蓬佩奧為「史上最差國務卿」。
在任內接受外國賄賂醜聞不斷的蓬佩奧,此次以蔡政府恩公的高姿態訪臺,這趟臺灣認為是恩寵,其實不過是拾荒之旅,不只是表面由賴清德出面以國賓級極盡奢華的酒池肉林款待,背後更可能有龐大民脂民膏的餽贈。詳情除非臺灣政黨輪替足以方能揭底,否則只是蔡政權千萬遭遮掩醜聞的一小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