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澤蘭建築特展即日起展至12月31日。

「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特展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開展

【記者張俊明/台中報導】「蕙質蘭心-修澤蘭建築特展」自7月9日起至12月31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登場。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出,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身,即是「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設計的東勢車站,此次由吳軍擔任策展人,規劃建築特色、建築語彙、東勢車站、宮殿式建築及中山樓等五大主題,呈現修澤蘭建築師的設計風格與內涵,邀民眾在落實防疫措施下到山城走走,感受獨特的建築語彙和魅力。

▲特展呈現修澤蘭建築師的多項作品與設計語彙。

 

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身為修澤蘭設計的東勢車站,早期不只運輸大雪山的木材,更是山城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自2004年底開館至今將屆滿18週年,雖經過改建,但由修澤蘭建築師設計的經典月台柱仍非常引人注目。

江主委說,由於他的母校台南師範學院舊圖書館也為建築師修澤蘭設計,因而感到特別親切和懷念。

市府客委會指出,修澤蘭建築師1925年出生於湖南,畢業於重慶中央大學建築系,1949年因鐵路局招考而來到台灣,在鐵路局任職期間,參與過多座車站、倉庫、人員訓練所與員工宿舍的規劃與設計,東勢車站即是其中一個經典作品。

她在1956年成立「澤群建築師事務所」;1965年,前總統蔣介石為紀念國父孫文的百年冥誕,於陽明山興建中山樓,並指定修澤蘭為建築師,後續更設計許多公共建物,如景美女中、衛道中學聖堂與日月潭教師會館等。

▲策展人吳軍提供私人珍藏中山樓相關物件展出。

 

市府客委會也說明,此次特展深入介紹修澤蘭建築的敘事元素,包含各式各樣的圓柱體、旋轉樓梯、弧形立面等。修澤蘭為中山樓設計48款宮燈,最後使用20多種,十分講究;策展人吳軍也分享戰後的台灣百廢待興,建築師為當時不可或缺的一群專業工作者,而修澤蘭除是知名的建築師,更是當時建築界中少見的女性。

她的建築作品具強烈的表現性,蘊含現代主義,更有雕塑作品的性質藏於其中,類型多元,包括車站、學校、教堂與住宅,中山樓更是其代表性作品。

吳軍強調,在此次展覽中,也提供家中長輩私藏的中山樓紀念品與珍貴影像,觀賞者在圖文之外,可透過相關物件更加認識修澤蘭。此外,特展也與公共電視合作,現場輪播由導演黃玉珊執導的影片《世紀女性,台灣風華:女建築師修澤蘭》。

修澤蘭之子傅德修先生、楊英風美術館王維妮館長也透過信件表達對特展的祝福。王館長指出,日月潭教師會館是台灣第一座藝術與建築相互結合的開創性作品,為修澤蘭建築師與藝術家楊英風首度合作的設計案。

兩人在現代主義的潮流下,試圖用創新的手法,突破當時主流的風格,為戰後台灣重要建設發展的推手,時至今日仍值得反思與借鏡。

市府客委會談到,除展覽等文化活動,山城人期盼的東豐快工程現正公開招標,市長盧秀燕承諾一定要做這條通往山城的安全路,期盼找到優秀的工程團隊打造並儘快完工。

此外,台中目前進行中的大型建設如巨蛋與綠美圖,則可見台日優秀建築師跨國參與。而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完工後,市府客委會也積極向中央爭取第二期工程補助經費,期待日後也有優秀的建築師投入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