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一家親」2022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

【特派記者陳麗慧/廈門報導】福建“雲”辦“三月三”激發兩岸同心力。

「中華一家親」2022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節在南平順昌舉行。

據悉福建在全國率先將每年3月定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月”以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進網絡、進培訓、進法規為抓手,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

3月底至4月中旬,以加快建設中華民族團結進步重要視窗為目標,福建首次以線上管道在南平順昌舉辦中華一家親·2022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節。

“三月三”文化節前夕,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永禮到福安市調研民族工作,向少數民族羣衆致以節日祝賀、生活祝福、發展祝願。 副省長鄭建閩到南平順昌調研,通過視頻管道向海峽兩岸各民族同胞致以節日問候和美好祝願。

據瞭解,下一届“三月三”畲族文化節將在三明市舉辦。 本届活動現場還將舉行舉辦地鳳凰旗交接儀式。 “

“雲”活動:敘茶緣、觀畲鄉、探非遺本次

“三月三”“雲”活動特別豐富,福建民族鄉村發展的最新風貌,兩岸青年交往交流交融的線上同期聲,都可以在“雲端”一睹走向未來的希望。

“三月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也是畲族、苗族、壯族等民族的重要節日。

這次活動以“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通過製作特別節目、舉辦“畲族醫藥發展雲論壇”“兩岸茶人雲端共敘緣”和海峽兩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來”網絡論壇等多元活動,聚焦新時代兩岸各族青年共同責任和使命,共謀深化交流合作新篇, 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聚能蓄力。

本届文化節設計了“雲端探畲鄉”的活動

通過新媒體平臺,隨主播一同走進順昌青山碧水環繞的秀美畲鄉,參觀畲鄉館,享受雲上畲歌會,探秘畲族非遺技藝,感受少數民族鄉村振興“鮮活樣本”,如洋口謝坊菌草種植、大曆下坑蔬菜種植及秀吳林下竹蓀種植的新變化、新成果。

“三月三”系列活動亦引起了臺灣各界人士的關注。 中華民族,歷經千百年融合,既保留了各民族的特色,卻又發展出共同存在的意識,進而醞釀出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對外展現了無比的團結力量。

文化節於兩岸青年攜手合作有特別意義,兩岸青年可借此良機互相扶持一起向未來。

“雲”故事:品文化談奮鬥、敘情緣因防疫形勢不容任何鬆懈,本届文化節主體活動轉為線上製作特別節目。

分為三大篇章,將民族傳統文化、現實奮鬥故事和綜藝元素有機融合,邀請少數民族民俗專家、脫貧攻堅先鋒模範、鄉村振興帶頭人、兩岸少數民族青年代表等嘉賓在演播廳中聚首話聊,品文化、談奮鬥、敘情緣。

“共同的精神家園”篇章,由畲族民俗專家藍炯熹分享了畲族“三月三”的由來和特色,以及其它少數民族的節日習俗,生動的講述綴以熱情洋溢的歌舞,營造了歡樂的節日氛圍。

“共同走向現代化”篇章,以外景實地探訪短片引發話題,以生動故事詮釋情感,進而歌咏時代華章。

《山海情》中“淩一農”原型林占熺教授,分享援寧以及助力順昌鄉村振興的故事,平實的話語敲出了“實現共同富裕,一個民族也不能少”的强音。

“交往交流交融”篇章,以畲族“藍氏三傑”和漳州華安原住民的故事為切入口,畲族主持人雷林清與臺灣少數民族歌手楊品驊分享了兩岸少數民族從過去到現在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探討了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合作、共謀發展的願景。

三個篇章內容層層遞進,並適時以艺文的手段昇華情感,喚起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情感認同。

“雲”惠民:同富裕、促振興、向未來活動期間,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還攜手福建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開展惠民戰略合作,雙方簽訂合作協定,在授信融資、金融惠民、文旅特色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動民族鄉村振興、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

此外,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衛視中心“東南樂購”,開設順昌“山尊大聖”品牌帶貨直播專場,集中展示地方特色農產品,將順昌山珍鮮貨送抵千家萬戶。

福建“三月三”文化節系列活動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導,中華民族團結進步協會、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福建省海外聯誼會、南平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少數民族發展基金會、福建畲家企業商會共同主辦,順昌縣人民政府、南平市民族宗教局、 南平市海外聯誼會共同承辦。

據悉,2008年6月、畲族“三月三”經國務院準予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9年11月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