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穎工作認真的模樣。

中彰投分署運用「僱用獎助措施」幫助弱勢者成功就業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勞動部為鼓勵企業僱用弱勢失業者,推動「僱用獎助措施」,開發就業機會,並協助其穩定就業。

中彰投分署長林淑媛表示,「僱用獎助措施」是藉由對事業單位提供補助,幫助弱勢求職者爭取就業機會,並運用補助期間強化就業職能,以利期滿後繼續僱用,只要雇主僱用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連續失業30日以上的特定對象,或連續失業達3個月以上的失業勞工。

依僱用勞工身分別每人每月發給9,000元至1萬3,000元僱用獎助津貼,最長發給12個月,最高補助15萬6,000元。自108年迄今累計已補助509家事業單位,並協助678名弱勢勞工獲得工作機會

林淑媛舉例說明,家住彰化的身心障礙者小穎患有輕度自閉症,她不但需要負擔自己的學貸,還需要分擔家裡的生活開銷,所以迫切需要一份穩定的工作,原本他想找服務業相關工作,但因人際互動技巧及職場適應能力較弱,員林就業中心身障就服員也陪同應徵了2-3家公司,皆受限身心障礙及無相關工作經驗而未獲錄取。

身障就服員盤點轄區工作職缺,想到饒明加油站先前曾有僱用身障朋友的案例,對身障朋友一向友善且有耐心,遂事先讓小穎瞭解加油站的工作環境,包括炎熱、氣油味重等,再陪同面試,並運用「僱用獎助津貼」提高雇主的雇用意願,順利協助小穎獲得錄取。

同時也協調雇主將小穎調整為中班時段,讓小穎慢慢學習適應,目前工作已能得心應手,與同事間的互動良好,穩定就業緩解了他的經濟困境,而雇主也找到了好幫手。

林淑媛表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衝擊國內就業市場,中彰投分署也積極推動「安穩僱用計畫」,擴大適用對象,新增失業達30日以上之非自願離職者或加保職業工會員工,提供雇主最高補助3萬元。若想進一步瞭解內容,可逕洽各就業中心,或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