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在第一期就診斷治療 研究:存活年與一般人無差異

大腸癌在第一期就診斷治療 研究:存活年與一般人無差異

【特派記者張慧人/記者曾正豪報導】根據醫學研究,50歲以上罹患大腸直腸癌比例有逐年上升趨勢,除了常見的危險因子,像是低纖飲食、抽菸、肥胖、家族基因遺傳等都可能埋下疾病的危險因子。成大醫院直腸外科陳柏全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排名國人癌症死因第三名,為此衛福部大力推廣糞便潛血篩檢,就是希望能透過早期診斷治療,預防大腸直腸癌找上門。

大腸癌第一期診斷治療 存活年與一般民眾無差異

雖家族基因遺傳、自體發炎性腸炎病史等因素無法避免,但若能從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仍是有機會可改變疾病上身。陳柏全醫師與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王榮德教授所合作發表一篇研究論文指出,以目前台灣的醫療水準,若病患能在大腸癌第一期被診斷治療,後續的的存活年和同年齡、同性別的一般台灣民眾是沒有差異的。

越晚發現大腸直腸癌 存活年相繼減少

陳柏全醫師解釋,若第二期才被診斷治療,存活年和同年齡、同性別的一般台灣民眾相比,則平均會減少1.28年,且拖到第三或四期才被診斷及治療,平均則減少存活年分別拉大到

5.93年及16.42年,顯示民眾若能勇於接受「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積極態度,就能大幅降低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

遠離大腸直腸癌 應養成篩檢習慣 

遠離大腸直腸癌對自己健康與生命的威脅,除了養成基本生活習慣觀念,另個關鍵又是讓自己積極參與「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計畫。陳柏全醫師強調,若能靠大範圍的積極篩檢找出第一和二期的大腸直腸癌,並積極接受治療,存活年仍相當可觀,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有應積極尋求治療。

【延伸閱讀】

 不只眼睛「乾」 神經密度低也恐導致乾眼症

成人血癌治療棘手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DC藥物助銜接移植

酷暑炎炎,血糖控制大不易 醫師解析兩大原因

肺癌藥物納健保 晚期癌友命運新希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06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062/更多健康資訊

大腸癌在第一期就診斷治療 研究:存活年與一般人無差異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