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致贈訪團成員由口罩國家隊「淨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之彩色口罩,與訪團成員分享防疫之餘,臺灣企業的時尚創意及活力。(圖/總統府)

午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問團 副總統:臺美共同合作對抗疫情、打敗病毒

賴清德副總統今(11)日午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訪問團時表示,阿札爾部長是自1979年以來,來訪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除了代表臺美關係實質進展,也期望透過臺美衛生合作備忘錄的簽署,讓雙方共同合作對抗疫情打敗病毒。

▲副總統午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問團。(圖/總統府)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很高興阿札爾部長率團訪臺,特別在全球社會共同面對疫情挑戰的時刻。阿札爾部長是臺灣的好朋友,一直以來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包含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發言,及敦促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邀請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信函。他很榮幸代表蔡總統與臺灣人民,歡迎阿札爾部長與訪團成員來到臺灣。

副總統表示,患難見真情,如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所言,美國一直期盼臺灣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討論,但屢遭中國壓制。在臺灣,正是民主為防制疫情做出了貢獻,包括透明的決策、政府的努力、公民的參與,以及醫護人員的貢獻,還有對來自中國訊息的不信任與查證,這些都是臺灣防疫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午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問團,阿札爾部長致詞。(圖/總統府)

副總統指出,在全球對抗疫情之際,臺灣與美國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它使我們能夠攜手對抗疫情,包括聯合開發藥物與疫苗,以及疾病預防等合作。

副總統提到,阿札爾部長是自1979年以來,來訪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這除了是臺美關係的一大步,也代表臺美關係的實質性進展,我們珍惜這歷史性的時刻。

副總統說,我們欽佩美國人民在川普總統領導下所展現對抗COVID-19的精神,也很高興能與訪團分享臺灣的知識與經驗,我們將共同團結打敗病毒。

最後,副總統請大家共同舉杯,歡迎阿札爾部長及代表團,並祝福臺美防疫成功和友誼長存。

阿札爾部長致詞時,首先感謝此行訪團受到的溫暖歡迎,並肯定臺灣在防疫上的成就。他認為,臺灣在防疫上的專業及經驗應該要能透過WHO與全世界的公衛專家分享,此外,臺灣在亞太地區的公衛、安全等方面也都扮演重要角色。

▲副總統午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問團,並致詞。(圖/總統府)

午宴後,副總統並致贈訪團成員由口罩國家隊「淨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之彩色口罩,與訪團成員分享防疫之餘,臺灣企業的時尚創意及活力。

與會者包括美國衛生部助理部長凱雷克(Robert Kadlec)、幕僚長哈里森(Brian Harrison)、「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及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等,前副總統陳建仁、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生部長陳時中、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及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等亦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