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碑由陳鎮湘先生題字以示尊重歷史。(圖片/孫春龍)

鴻翔部隊抗日紀念碑落成揭碑

【特派記者巫月樺/羅吉倫專題報導】今天(5日)湖南衡陽山區牧雲峰「傘兵歌」繚繞山谷,為「鴻翔部隊抗日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拉開序幕。

二次大戰西方戰場有諾曼第大空降,在中國戰區的空降作戰卻被遺忘,民國33年1月1日我國在美國協助下成立傘兵第一團,為了保密以「鴻翔部隊」稱之,也是我國第一個以代號稱呼的部隊。嗣後經過組織調整,民國34年4月8日改編「陸軍突擊總隊」,這一天也稱「傘兵節」。同年7月分別對廣東開平、廣西丹竹、湖南衡陽所在日軍,實施空降突擊作戰,也是壓垮日軍最後一根稻草。湖南衡陽作戰有四位官兵英勇犧牲生命,因戰事匆促傘兵另有任務移防他處,陣亡官兵在地方民眾協助掩埋後,也漸被遺忘。

在70餘年後當地文史工作愛好者王輝先生,不忍作戰犧牲生命軍人,埋骨荒野無人供俸,自發性立墓碑每年清明節攜家帶眷為先烈掃墓,經深圳龍越慈善基金會、衡陽市星光愛心會、湖南老兵之家,以及各地志願者的協助積極尋找後人、挖掘遺骸,建立DNA樣本,籌建紀念碑。並協請台中市中央軍事院校校友會與媒體,調查陣亡官兵姓名,經該會派員訪談參戰老兵李雲棠,陣亡四位官兵為:上尉分隊長周劍敵、下士章鋒、下士孫根長、一位因年代久遠遺忘姓名。

經多方努力紀念碑在5日落成揭碑,此一紀念碑名「鴻翔部隊抗日烈士紀念碑」,碑座下方正面介紹鴻翔部隊、右面紀載台源寺作戰經過、左面以鴻翔部隊抗日烈士浩氣長存為題,共32位官兵為國捐軀,列出已查找出10位陣亡官兵姓名,後方為建碑備忘錄。

紀念碑以「鴻翔部隊」為名,表示不僅紀念衡陽空降作戰陣亡先烈,也包含另兩次廣東羅定、廣西丹竹作戰,犧牲生命的傘兵與譯員共32位,是兩岸第一個紀念傘兵英勇抗日作戰的紀念碑。

鴻翔部隊為國民政府時期所建立部隊,當地志願者特委請曾經擔任空降旅旅長、空特部司令、陸軍總司令,立法委員、國民黨副主席的陸軍二級上將陳鎮湘先生為碑銘提字,以示尊重抗日作戰的歷史事實。陳鎮湘上將也在揭碑落成日,以鴻翔部隊的「鴻翔」兩字為題,送上「鴻飛萬里衡陽志 翔立千秋抗日魂」作為揭碑紀念賀詞。

今日志工們穿著當年鴻降部隊相同的臂章上衣,陣亡四位官兵遺骸依當地習俗裝入骨灰罈,移靈至紀念碑下葬,當年參加廣西丹竹的老兵謝慈友與譯員張展猷先生兩位坐著輪椅參加這場儀式,老兵謝慈友從輪椅上吃力站起來走向前方,向犧牲生命的戰友行標準軍禮,在場所有人無不為之動容。

▲當年參加突擊丹竹機場的謝慈友老爺爺與譯員張展猷先生(白上衣),兩位相偕坐輪椅參加。(圖/台中市中央軍事院校校友會)

▲志工著當年鴻降部隊相同的臂章上衣,依當地習俗裝入骨灰罈,移靈至紀念碑下葬。(圖片取自余浩先生朋友圈)。

住在桃園龜山的李雲堂老爺爺今年98歲,當年參加突擊衡陽台源寺戰鬥,透過現場直播,看到陣亡的戰友能安葬,悸動不已,了卻了他一樁心願,他看著直播說:當時周劍敵分隊長在我右邊,孫根長在我左邊,兩人分別中彈。尤其是說到孫根長他難過得說:孫根長中彈倒下重傷,他非常的痛苦,他央求我給他一槍讓他成仁取義,我回答他:我怎下得了手。不久就也陣亡了。感嘆戰場環境真是一個殘酷又令人難以做決定。

▲高齡95謝慈友爺爺從輪椅上站起來走上前,向陣亡傘兵同袍行軍禮,在場人員無不為之動容。(圖片取自余浩先生朋友圈)

台中市中央軍事院校校友會理事長王恒毅表示,本會這次接到大陸友人的協請,即派專人做調查,並得知這四位先烈尚未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遂蒐整國史館等官方與民間檔案資料,呈報陸軍司令部。在今(109)年4月接獲陸軍司令部核覆奉經總統府核定,預計八月下旬辦理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本會將持續表彰先烈們的英勇作戰,為後人效法。(圖文資料來源:台中市中央軍事院校校友會)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