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台灣同胞重要祖籍地福建漳州,如今成為許多台商台企投資興業、開拓大陸和國際市場的熱土。

數據顯示,目前在漳州投資的台灣企業超過3000家,涵蓋石化、機械、家電、建材、食品、服飾等行業。其中,漳州台商投資區是大陸台企發展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有台塑、統一、泰山、燦坤等127家台資企業入駐,投資總額53.81億美元。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目前累計引進台資農業企業280多家,涉及花木果蔬、水產漁業、茶葉、休閒農業、有機化肥、農產品加工及創客空間等行業。

漳台兩地語言相通、習俗相近,傳統文化、民間信俗帶給在漳州投資的台商、台農「相當熟悉的環境」。中新網記者最近走訪漳州7個縣(市、區)近10家台資企業,接受採訪的台商與記者言必及「祖籍地」,他們來自高雄、台南、台中、彰化、宜蘭等地,認為漳州與他們的家鄉台灣很相似。站在平和縣大溪鎮海撥近千米的大芹山上,在此創辦大陸首家威士忌酒廠的台商吳松柏便稱:「我宜蘭的家彷彿就在眼前。」

漳州成為繼廣東東莞、江蘇崑山之後台資企業聚集較為集中的區域,這與漳台的歷史淵源分不開。開漳聖王、保生大帝、關帝文化,這些被台灣民眾廣為拜祭的民間信俗,其香火源頭就來自漳州。漳州也是台灣名人連戰、蕭萬長、王金平、江丙坤、林洋港、謝長廷的祖地。台灣歌仔戲就起源於漳州錦歌。

在漳州台商投資區忙於推進「台灣小鎮」項目的漳州台商協會會長林伯彥對記者說:「漳州有家的感覺」;漳州台商投資區台商聯誼會會長黃信輝稱,漳州確實是非常滿意和理想的居住地。

如何將漳州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漳州市台港澳辦副主任郭穎峰對記者表示,首先台商要來得了;其次要留得下;第三要有發展。他認為,儘管目前台海局勢波譎雲詭,但台灣當局始終阻撓不了台商台企西進大陸的決心和信心。

台企漳州仂元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文義對記者說,他也到東南亞考察過,還是認為在大陸有比較長期的發展空間,因為東南亞語言不通,文化不同,治安較差,有太多的因素讓他決定不往東南亞投資。

今年年初,漳州市市長劉遠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漳州市全面落實各級惠台政策,優化市台胞台商服務中心和其他台胞服務窗口建設,全方位鼓勵支持台胞來漳州就業、創業,更好滿足台胞在教育、購房、就醫、參加「五險一金」等方面的實際需求,推動更多領域對台先行先試。

漳州市希望通過「仿真」的環境,「同等」的待遇,為台商台胞提供美好「家園」。事實上,在記者走訪的漳州各縣(市、區),當地都十分致力於為台商台企服務,排憂解難。據瞭解,在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漳州市簡化審批手續,幫助蒙發利等3家台資企業轉產疫情防控物資;支持符合條件的10家台資企業向上申報12350萬元(人民幣,下同)政策性融資紓困。如今,漳州規模以上台資企業已100%復工。

記者注意到,漳州不少台資企業出現從單一國際市場開拓到國際、國內兩個市場並重的轉變,產品從線下銷售到線上電商平台推廣的轉變;扎根漳州二、三十年的台資企業,「台二代」甚至「台三代」開始接班,並成為主角;台商安居樂業,購屋置產,逐漸形成自己的生活社群,並融入當地社會,參與更多的文化公益活動。

有關數據顯示,今年1-5月份,漳州市新批台資項目23個,合同台資2.5億元,實際到資16.9億元。其中,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新增到資8.8億元,煉化一體化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總投資10億元的天福醫院項目一期工程於510日順利封頂。此外,漳州台商投資區保稅物流中心已正式封關運行,今年台商區將重點建設海峽兩岸(漳州)設計創意中心、台商會館和台灣小鎮,設立並用好兩岸產業投資基金,推動對台產業深度融合。

中共漳州市委書記邵玉龍在多個不同場合均表示,漳州要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中當先鋒、走前頭;更加精准、更有針對性地對接台灣優勢產業,促進漳台產業、生活、情感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可以相信,在著力台商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建設中,漳州在區位條件、人文環境、服務力度、政策支持等方面,都可發揮獨特的優勢,將「先行先試」這本經唱好。(原文2020724日刊載於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