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台商協會會長林伯彥。(圖/巫月樺 攝)

福建漳州台協會長林伯彥: 加快「台灣小鎮」建設 給台胞安個「家」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給台胞安個,他們的心就在這裡。」連日來,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伯彥正忙著推進台灣小鎮等項目建設。

漳州市作為台灣同胞主要祖籍地、台灣文化重要發祥地,有獨特的對台優勢。1997年,漳州率先設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實驗區,迄今擁有台商投資區、台灣農民創業園、海峽兩岸水產品加工集散基地等多個兩岸經貿合作平台,成為台商投資聚集區之一。

現在,在漳台商台胞很多已經是「台二代」「台三代」。在林伯彥看來,漳州不僅是祖籍地,也是投資寶地。「漳州與台灣隔海相望,台灣現有人口中有近1000萬人是漳州籍的。」

依託漳州台商投資區的台商集聚優勢,漳州台商協會借助自身資源條件,在台商投資區籌建台灣小鎮及漳州台商會館(總部)項目。據林伯彥介紹,經過25年發展,如今協會有1300多家會員單位。「協會全力維護台商合法權益,促進台資企業健康穩定發展,成為會員的溫暖大家庭。」

根據規劃,台灣小鎮項目擬投資10億元(人民幣),開發建設台胞居住區、文化商務酒店、台灣產品銷售中心、台灣小吃街及相關配套。台商會館(總部)項目擬投資5億元,開發建設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台灣農、漁會辦事基地、台灣知名連鎖品牌發展中心,六星級商務酒店及打造第一個「台胞第一家園示範區」等空間。

林伯彥是福建籍台胞,1989年,第一次回到祖籍地時,他就有一種想要回歸故里的願望。1999年,在家族決定投資漳州時,林伯彥懷揣著滿腔熱情來到了漳州。

後來,林伯彥則把漳州作為事業發展的根據地,在此打拼了20年,也見證了兩岸交流發展成果,對漳州有很深的感情。在他眼裡:「台灣人的根就是在這裡。」

漳州作為以對台為特色的全國開放型經濟示範區,對國家出台多個「惠台舉措」的落地和推進,林伯彥稱:「漳州都走在前頭,切實為台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受到台胞台企的廣泛歡迎和肯定。」

林伯彥認為,大陸發展前景越來越好,台商應「用好當前大陸給予的各項政策以及巨大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潛能」。

近年來,漳州在服務台商台胞上創新更多舉措,出台更多促進漳台融合發展、讓台胞台企更有獲得感的惠台利民新舉措,吸引更多台胞台商來就業創業;搭建綜合服務平台,完善台胞台商服務中心建設;通過創新設立台胞法官助理制度、選聘台籍科技特派員、推動台灣社工參與基層社會事務等措施,擴大台胞參與公共治理,讓台胞有更多「家」的感覺。

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漳州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和關心在漳台胞台企的生產生活情況,及時協助解決台商台企在復工復產中的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增強他們扎根發展、做大做強的信心。

林伯彥建言,要多建「台胞社區」「台灣小鎮」,通過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方便在閩台胞就業、創業、就讀、住宿、生活等問題,從而吸引更多來大陸發展的台商在此扎根。

林伯彥披露,如今台灣小鎮項目進展較快,土地所涉及的企業、村民搬迀已基本完成。他表示,要把在閩台商台胞們最關注的項目努力建設成一流和適用的台灣小鎮,並助力福建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原文2020723日刊載於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