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明和陸生返台返校,國民黨會持續努力

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李德維今(31)日召開「小明和陸生返(來)台路迢迢」公聽會,包括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葉毓蘭、溫玉霞、林奕華、持我國居留證之陸籍子女(小明)的家長、持團聚證的陸配家屬、陸生、衛福部、教育部、陸委會、移民署官員、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紀和均教授、張志偉教授、和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教授等共同出席。

會議由李德維主持,立委葉毓蘭於會中批評蔡政府讓人民心碎,小孩是人類共同資產,不應該讓他們受到這麼多的折磨;立委陳玉珍則點名陸委會、內政部官員,說下周起她輪值內政委員會召委,如果政府還沒正視人民心聲,她將周周排考察請官員改善。

長期關懷陸配陸生的立委林奕華指出,當前禁止陸生返台的歧視性作法站不住腳,要求政府儘速改善;立委溫玉霞則以台語老歌「為什麼」來表達小明們的無奈心情。

國民黨認為,蔡政府讓骨肉分離是非常殘忍的行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沒派參贊決策官員,衛福部也未派社會及家庭署官員出席公聽會,讓人失望;立委們也質疑,小明和陸生返台的事情,到底誰負決策責任?新聞報導所稱的「行政院跨部會協調會議」位階如何?誰參加?誰主持?會議結論誰決定?目前看到防疫境管不透明,各部會互踢皮球,如此黑箱作業,無法對決策錯誤追究責任,不符民主國家要求。

與會者強調,為何外籍商務人士、就醫、小小明可以來台,兩歲以上小明們卻不可以?這麼多疫情比大陸還嚴重的國家學生可以返台復學,在學陸生卻不可以?如此不合理的歧視性政策,違反憲法的基本原則,更違背國際兒童權利公約對兒童保護的義務。

國民黨重申會持續努力,敦促政府儘速改變消弭對於小明和陸生不合理的歧視性作法,讓小明們家庭團聚,讓已經在台註冊的陸生早日返校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