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被迫棄車保帥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頻頻出事 今天在高度爭議下被迫辭職下台了

連連引發爭議的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終於因為連串弊案爆發以及其侄子蘇震清涉嫌收賄被收押而確定去職,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是和陳超明、廖國棟、趙正宇等同僚,以及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等立委收賄涉貪,一共10人遭檢方偵辦收押,蘇嘉全也因而被迫去職,15年前陳水扁總統任內也曾發生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玩法弄權涉及多起弊案,後來緊急去職以棄車保帥方式和總統府進行切割,今天蘇嘉全的去職下台和當年陳哲男案如出一轍,是否能達成蘇家雙蘇和蔡英文總統清楚切割的效果,仍應視未來案情發展而定。

蘇嘉全是三個月前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以接替剛接監察院長陳菊的位子,但只不過72天就因連串社會矚目的大弊案而被迫主動請辭,是民進黨近20年來在總統府去職的最高層官僚,也破了15年前陳哲男的紀錄。
今天下午蘇嘉全正式請辭獲准,秘書長一職將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蘇嘉全因姪子蘇震清涉及貪污而宣布辭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也是對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清廉形象的一大打擊,蘇嘉全離開總統府前還刻意強調清白是他的第二生命。
上個月全代會上,黨主席蔡英文才向黨內廉政委員會喊話,沒想到黨內立委蘇震清出事了。捲入sogo弊案,蘇震清被查出涉嫌收賄2000萬,是涉案立委裡面收最多金額的一位,更不用說,先前還被國民黨指控,出訪印尼涉嫌圖利。
蘇嘉全自地方民意代表、幕僚幹部(如「陳定南省長選舉執行總幹事」)、地方行政官員、中央內閣閣員均有歷練,亦曾任兩屆立法委員、國大代表等中央民代職位。黨職上擔任過兩任民主進步黨秘書長,並曾擔任兩屆屏東縣縣長,創下屏東縣20幾年來首次的縣長連任紀錄;陳水扁政府執政後,其曾任內政部部長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等政府要職。2012年1月14日和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搭檔參選第13任副總統以609萬3587票、80萬票之差敗給中國國民黨尋求連任的馬英九及時任閣揆的吳敦義。蘇嘉全搭配蔡英文是從陳水扁執政的內閣閣員幹起,彼此合作超過10年,但這次蘇嘉全在總統府秘書長任內觸礁,應該也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極為重大的一次政治形象受挫。

剛去值得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也在過去幾天內涉及昔日論文抄襲的爭議,早已經過北檢調查認證,蘇嘉全論文在研究動機、文獻回顧與相關課題探討、結論等部分,確實與他哥哥的女婿陳永森的論文多處雷同,不是蘇嘉全一句「論文是貨真價實」就可以輕輕帶過。

蘇嘉全是在2004年4月,出任內政部長,在民進黨內也任職中央執行委員與中央評議委員,在擔任內政部長期間,簽署命令廢止編印我國大陸地區地圖注意事項。2006年1月,轉任農委會主委。2016年立委選舉中當選第九屆不分區立委,之後當選立法院院長,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非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籍)的立法院院長,對於執行民進黨的議會多數暴力立法程序,貢獻卓著,對民進黨的民主法治形象也帶來很大傷害。

蘇嘉全秘書長辭職聲明

今年5月20日,嘉全承蒙蔡英文總統的信任,獲邀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職務,自上任以來,內心始終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全力扮演好幕僚長的角色,希望能夠為蔡總統分憂解勞。然而,近期嘉全屢遭惡意抹黑,以及家族成員所涉事件影響,造成蔡總統的困擾,嘉全深感不安與抱歉。

嘉全也要再次重申,我從政三十多年來,無論擔任哪一項職位,都謹守分際清廉坦蕩,我與我的太太從未因任何貪瀆案件受到偵辦或起訴,因為清白是我的第二生命,我誓死守護。然而,近來外界屢屢以莫須有的抹黑污衊,或是扭曲事實,影射我利用職權,包庇家族牟利,這些對我惡意的人格謀殺,我絕不接受!

為了不再讓蔡總統困擾,也讓檢調能夠秉持勿枉勿縱的司法精神放手偵辦,嘉全宣布自即日起辭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最後,再次感謝蔡英文總統的厚愛與提攜,祝福國運昌隆!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