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市府以東勢實驗教育園區在地震帶為由廢止委託,市議會民進黨團痛3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盧市府漠視教育、侵害孩子的受教權。

中市府以東勢實驗教育園區在地震帶為由廢止委託 市議會民進黨團痛批盧市府漠視教育、侵害孩子的受教權 市府:學校為學生及社區居民熟悉場域應有更高安全標準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府再次成為中央處理器,國教署已於今年四月指出安全性評估並不影響招生,且該環評結果尚未出爐,但市府卻以此廢止學校相關資格,市議會民進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盧市府漠視教育、侵害孩子的受教權。

對此,市府回應表示,十分重視實驗教育的發展,將就目前學生就學情形及各類型實驗教育需求,評估如何擴大實驗教育的普及性,有利於整體實驗教育層面的需求,讓實驗教育的辦學者、參與者均能共同享有政府的公共資源,達成「共好」的互動與發展。

民進黨團總召,市議員陳世凱痛批,市府以用地在地震帶內為由拖延行政契約的簽訂,然而教育局副局長自己也承認,學校用地並未在地震帶內,市府一再用安全有疑慮當理由,卻拿不出合理的證據,根本在呼攏人民。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市議員張家銨說,根據《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第十六條第三項:各該主管機關為鼓勵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之實施,得將公有之都市計畫學校用地或閒置之校地校舍,依相關法令提供私立實驗教育學校使用或租用。

市政府應擴大學生與家長對教育多元發展的選擇權,並且思考朝向擴大「實驗教育普及性」的發展,便能直接降低辦學運作難度,間接減輕家長負擔,也才能有利於整體實驗教育層面的需求。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市議員黃守達表示,本案涉及的是公辦民營的委託案,業者受委託辦學,而不是業者自己想蓋校地,校地的使用問題,照理說應該是市府應該設法處理,現在反而要求業者搞定,甚至以此廢止委託,令人匪夷所思。

市議員賴佳微強調,市長又在當中央處理器,又想拿中央當擋箭牌,沒想到這次卻被中央打臉,國教署今年4月即行文教育局指出,第三期工程並不影響東勢實驗教育學校招生,國教署要求評估的區域,是在3期的山坡地。

然而,實驗教育學校,只有使用1、2期的土地,市府把兩者混為一談,是別有居心,市府以用地不安全阻擋實驗教育園區的進行,卻又要在同樣的地點水果創活園區,那難道水果園區的人員安全不重要了嗎?

市議員周永鴻指出,政策大幅調整之前,需要扎實的分析研究作基礎。但教育局無論以地質敏感帶或少子化作為廢校理由都很荒謬。國教署已經解釋,是因為實驗學校在山坡地上需做水土保持,才要求辦理「安全性鑑定」。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上的地質敏感區公告,也說明「地質敏感區公告是地質資訊的揭露,而不是土地開發的准駁」。

而實驗教育會吸引對既有體制有疑慮的家長將孩子送入學校,如能促進外來人口移入,對東勢和台中市原是美事一樁,卻被盧市府逢龍必反的心態扼殺。市府草率的決策既浪費公帑,也漠視學童的權益。

周永鴻並質疑,盧市府拿8月才會完成的地質影響評估來當廢止理由,令人不解。何況受評估的地區根本不在校地的使用範圍內,市府根本在混淆視聽。

市議員施志昌說,如果盧秀燕市長不想推實驗教育就直接講明,不要一再的找理由推託。東勢實驗教育園區從過去許多前輩的努力才走到今日,盧秀燕市長卻說因為這設在地震帶上就要廢止,結果卻遭教育部、甚至是自己的教育局打臉。

這是盧秀燕市長一貫的操作模式,有問題就先推中央,卻不積極尋找解決的方式,他呼籲盧市長要積極面對問題,以回應民間多元教育的需求,而非一再的藉由政治操作,來扼殺台中實驗教育的生存空間。

市議員王立任表示,盧市長在上個會期總質詢時公開表態支持實驗教育,但竟然以一紙公文就宣布終止實驗教育。身為台中市的媽媽市長,應該就是要解決小孩教育問題,嘗試其他方法,而不是因為遇到困難就推卸責任不要做。這不是一個市長對實驗教育該有的態度,更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市長該有的作為。

實驗教育家長代表王小姐呼籲,教育是百年大計,需要大家努力,好不容易過去的台中市政府規劃實驗教育園區,給予所有台中市民多元教育的選擇,盧市長過去也曾說要推動台中市的教育,卻在今年用一紙公文直接廢止,讓人痛心。請市長正視市民的訴求,好好延續多元的教育方式。

市府回應指出,東勢實驗教育園區位於東勢高工舊校址上,遷校原因參據當時主管機關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公文所記載於83年10月間,舊東勢高工曾因地層滑動造成學校環山道路下陷10公尺。

且於88年921大地震後,造成舊東勢高工校舍損毀、無法使用,其中包含3棟教室、7棟實習工廠、2棟辦公室、學生宿舍等,當時即經主管機關(教育部)政策評估不宜就地改建,為維護學生安全而辦理遷校。

另國教署於108年10月明確指出該地區仍存有風險疑慮且未完成安全性鑑定報告。雖國教署後於109年4月20日才來函表示第三期工程是否完成,不影響第一階段之招生,既然安全有疑慮,為何可以招生?顯見兩者公文有其矛盾之處,且教育部在20多年前已認定該處具有危險且不宜改建有違。

因此,教育局考量連第二期之環評至今尚未通過,且園區鄰近斷層帶、基地內有順向坡、921地震發生時部分校舍受損嚴重等安全疑慮,不宜原地改建辦學及進行招生。

學校原即為學生及社區居民熟悉場域,且作為大型災害發生時避難收容處所,應有更高安全標準。教育局重申學生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不能拿學生的生命作為賭注,也不能存在僥倖的心理,爰辦理廢止公告,對於未來的園區使用都應以安全為前提,以保障本市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