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局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試辦「不老肌力班」,盼增加長輩肌力,強健體能、減少受傷機會。

中市試辦「不老肌力班」 平均年齡68歲公嬤首度踏進健身房

幫助長輩強化肌耐力,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試辦「不老肌力班」,邀請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同時也是健身教練的陳彥志指導,檢測長輩肌力與體能狀況,量身打造合適的訓練強度,30日開課,西區忠明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5位平均年齡68歲的「不老學員」,首次踏進健身房,直呼「第一次用健身器材,很新鮮、很有趣!」,盼藉此增加肌力、強健體能,減少受傷機會。

社會局長彭懷真指出,台中市老年人口已突破37萬,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國人不健康生存年數再創新高,增加至8.41年,市府試辦不老肌力班,視長輩體能安排課程,進而讓長輩關注自己的營養飲食習慣、肌肉狀況、運動習慣等,提升生活品質,增加社會參與,健康老化。

彭懷真表示,「不老肌力班」透過使用健身器材,加強長者肌肉適能、柔軟度、心肺能力和平衡力,其中,最年長學員已75歲,肌力訓練對他們而言相當陌生。

▲「不老肌力班」邀請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同時也是健身教練的陳彥志指導,檢測長輩肌力與體能狀況,量身打造合適的訓練強度。

但在醫師引導下,長輩們首次挑戰使用健身器材,利用大腿推蹬機訓練正確使用臀、腿力量,減輕膝關節壓力,而滑輪水平拉機械可訓練背部和肩膀穩定肌群,強化肩關節肌力,預防五十肩。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志說明,關節炎、骨質疏鬆等症況,除了骨骼問題,很大因素是來自肌力流失,肌力不足造成關節過度承重,身體長期不動沒有負重,又會導致骨質流失,所以需要漸進且安全的方式,讓長輩重新找回肌力與提升骨質。

「肌力訓練沒有年齡限制!」他強調,他會教導長輩建立正確的關節活動度,再引導深蹲、分腿蹲、伏地挺身、硬舉等動作。

陳彥志進一步說明,課程開始前首先進行三項實測肌力檢測,視檢測結果為每位長輩量身打造合適的訓練強度,幫助加強負重功能。首先是身體組成測量,第二是過頭深蹲檢測,掌握長者的核心與踝關節肌力狀況,最後進行握力測試,男性握力小於26公斤、女性握力小於18公斤代表有肌少症,另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都會造成握力退化。

▲西區忠明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5位平均年齡68歲的「不老學員」,首次踏進健身房,直呼「第一次用健身器材,很新鮮、很有趣!」

首次挑戰肌力健身的74歲陳玉遜阿嬤表示,平日都會拉筋、做健身操或健走半小時,但曾因跳排舞不慎跌傷,從此不敢嘗試太劇烈的運動,這次肌力班開班授課,在專業醫師的教導下,能學到不一樣的健康觀念和運動方式,讓她「很期待!」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