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活力Show大賽」金、銀獎得主與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科長蘇嫻敏合影。

社會局弘道攜手推健康老化 百歲人瑞領軍共2400名長輩參賽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一年一度專屬於長輩的嘉年華盛會「阿公阿嬤活力Show大賽」,由臺中市政府社會局主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承辦,今年邁入第十年,主題是「青銀拾光 樂齡耆舞」,於7/25(六)、7/26(日)、7/27(一)於台中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盛大登場,為期三天的精彩賽事,將充分展現長輩們努力練習成果與不老樂活的銀髮精神。

▲「阿公阿嬤活力Show大賽」神采飛揚獎得主與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台中市議員劉士州合影。

2400名長輩參賽show活力 4位百歲人瑞登台 總歲數破16萬歲!
「青銀拾光 樂齡耆舞-109年阿公阿嬤活力Show大賽」,吸引臺中市約2400名長輩,70支隊伍參賽,總歲數突破16萬歲,平均參賽年齡為70歲,今年更有4位百歲人瑞參與演出,分別是清水長青快樂學堂100歲的李睿豪阿公、臺中市弘馨社會福利關懷協會(福順據點)101歲的陳吳妹阿嬤、臺中市北屯區廍子社區發展協會101歲陳羅好阿嬤,陳羅好阿嬤今年是首度參賽,將與媳婦一同上台表演;而社團法人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新興據點)100歲的王禮多阿公,更是活力秀的紀錄保持人!從第一屆到第十屆,從未缺席過,儘管重聽加上行動不便,必須坐在輪椅上,仍賣力舞動生命,王禮多阿公一路從90歲跳到100歲,連續十年參與銀髮族盛會,不老精神令人敬佩。

▲臺中市弘馨社會福利關懷協會(福順據點)101歲的陳吳妹阿嬤授獎。

阿公阿嬤們經過數個月的努力練習,大家齊聚一堂上台獻藝Show出活力,3天的賽事將決選4支隊伍,代表臺中市晉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之中區複賽,為臺中市的社區據點爭取榮耀。

▲臺中市北屯區四民社區發展協會表演結合棒球文化。

▲活力秀賽事首日8百多位長輩一起跳舞。

克服病痛.行動不便 85歲嬤穿鐵衣秀舞藝
臺中市弘馨社會福利關懷協會(積善據點) 85歲的賴玉卿阿嬤,因為椎間盤突出,到據點練習跳舞,都必須穿上金屬背架,也就是俗稱的「鐵衣」,忍著脊椎不適,將每一個動作完美呈現,前陣子阿嬤還因為感冒引發肺炎,多次進出醫院,但每次出院,必定到據點報到,阿嬤說:「因為這裡是我第二個家」,今年更是賴玉卿阿嬤第八次參加活力秀比賽,當天也會穿上「鐵衣」登台表演,做一位最耀眼的不老舞者。

▲台中市弘馨社會福利關懷協會(積善據點)的賴玉卿阿嬤穿鐵衣仍上台表演,展現青銀合作。

▲臺中市北區尾張仔文化協會表演結合傳統婚禮儀式。

臺中市弘馨社會福利關懷協會(福順據點)91歲的楊秋菊阿嬤, 因為之前發生車禍,將小腿的肉割去移植,補受傷的部位,導致走路不穩,儘管如此,阿嬤仍每天推著輪椅,自己慢慢走到據點練習,除了肢體不便,阿嬤耳朵退化重聽,練舞上課都要特別費力地去聽跟理解,但每次練習,秋菊阿嬤從不缺席,努力克服身體退化及病痛,堅持不懈的精神令人敬佩。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出席頒獎。

鶼鰈情深!爺親自教導失智妻 攜手秀舞藝
臺中市北屯區廍子社區發展協會的79歲周俊佑阿公,十幾年來獨自照顧罹患失智症的妻子,不管到哪裡都帶著妻子,還將三輪電動車,改造成有遮陽板、能聽音樂,讓愛妻能坐的更舒適的代步交通工具,每到據點上課時間,就能看到周俊佑阿公騎電動車載妻子的身影,因為失智症讓妻子的動作緩慢,周俊佑阿公總是耐心溫柔的在旁邊教導,這次活力秀比賽的舞蹈表演,每個動作、每個舞步,都是周俊佑阿公協助妻子,將整首舞蹈學起來,夫妻倆將攜手登台表演,鶼鰈情深感動許多人。

相差78歲跨代合作!「青銀共好」樂齡耆舞
來自大雅區的臺中市麥之鄉產業發展協會,這次比賽表演的主題以「蘋果」為主題,象徵「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其中有負責打鼓的阿嬤,每次表演都會帶小孫子一起來,這位13歲的蕭仁順小朋友也開心地加入演出,和協會中最高齡的91歲林侯延治阿嬤,及91歲的張慶堂阿公,在六分鐘的表演中,會演出三段小短劇!每次練習的時候,小朋友的天真與阿公阿嬤可愛的NG,總讓現場所有人笑呵呵,林侯延治阿嬤還會突發奇想,臨時發揮,講出新台詞,相差78歲的青銀跨代合作,讓長輩感受到年輕的熱情,也讓小朋友更加懂得如何與老人家相處,共同在舞台上樂齡耆舞。

▲「阿公阿嬤活力Show大賽」銅獎得主與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台中市議員劉士州合影。

銀髮族年度盛典!活躍老化 再現長者生命價值
「很緊張又很興奮」、「一定要得獎啊」,是許多參賽長輩們的心聲,因為每個禮拜到據點練習2至3天,反覆練習長達好幾個月,只為了上台表演六分鐘,活力秀對阿公阿嬤們來說,是一整年的重要大事,透過舞蹈、話劇、歌唱等表演,讓長輩們都變年輕了。這次大賽也聚集了170位志工,除了來自臺中市的各級學校的青年學子,也有不少民眾報名參加,展現青銀共融、高齡友善城市,這些熱情的志工除了幫舞臺上的阿公阿嬤加油打氣,更細心的呵護行動不便的長輩上下舞臺,協助賽事順利、安全進行。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本市致力推動預防照顧、銀髮樂活等福利政策,三天的賽事,讓我們看見社區的凝聚力,並帶動高齡與失能長者的參與,感受活躍老化的正向能量。期盼更多社會大眾可以鼓勵家中長輩,參與據點或老人團體活動,共同打造臺中市成為高齡友善城市」。

▲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致詞。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阿公阿嬤活力Show大賽,是專屬長者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臺,這個不老舞臺讓我們看見,老人家不再只是被照顧者,而是能展現生命價值的樂活長者!也很開心看到現場這麼多不同世代的參與,一起帶動青銀交流、充滿創意與活力的高齡社會」。

「阿公阿嬤活力Show大賽」金、銀獎得主與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科長蘇嫻敏合影

「阿公阿嬤活力Show大賽」金、銀獎得主與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科長蘇嫻敏合影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