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榮服處學人專訪 「退役不是結束-宋良安」

【特派記者陳柏言/臺東報導】臺東縣榮民服務處日前專訪108年甫於慈濟大學社工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馬蘭榮家輔導組職代社工師的宋良安先生,分享由職業軍人身分轉換跑道,成為社福工作者的經驗;希望提供給退除役官兵做為人生職涯的學習標竿。

宋良安高中畢業後選擇軍事學校就讀,且為了接近社會脈動,同時利用公餘進修,考取東大公共管理研究所,96年完成碩士學位。任中校督察退役,感於社會發展迅速,社會福利服務相形重要,自102年起開始在東大修習社會工作學分。後因權衡社工的綜融取向,期能由本質精進專業,再次重拾書本,順利考上慈濟大學社工研究所;並以長照2.0為論文主軸,取得人生中第二個碩士學位。宋員表示進修期間,家庭、工作及課業三頭燒,慶幸有輔導會的就學補助措施及榮服處協助,著實減輕不少心理、經濟的兩難壓力。尤其感謝臺東縣榮服處,積極媒合榮民眷,才能獲得這樣難得的工作經驗,使所學與實務得以相結合。訪談中,宋良安也提到大前研一(日本著名管理、評論家)曾說到:五十世代是堅忍的世代,亦是努力世代,現正處於成熟經驗與智慧的階段;緣此,退役不是結束,而是轉換方向;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期能與同袍共勉。

臺東縣榮民服務處表示,軍人是國家的力量,現因募兵政策推動,退除役官兵年輕化,第二類退除役官兵(服役四年以上,未滿十年者)的役後需求形成另一個輔導重心;榮服處滾動式的微調服務型態,希望可以提供給各類退除役官兵最適切的服務。歡迎榮民、榮眷及第二類退除役官兵如有任何就學、就業、職訓等相關權益問題,均可洽臺東縣榮民服務處089-220722。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