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70歲的企業家圍棋王林文伯今天宣布創辦我國第一屆圍棋名人冠軍賽,獎金之高也創國內紀錄。

林文伯當年勇奪第一屆圍棋名人10萬元獎金 45年後他捐出180萬人創辦圍棋名人冠軍賽的獎金

還記得我國歷史上第一屆圍棋名人賽的得主是誰嗎? 今天林文伯在他手創的海峰棋院亮出45年前(1975年)他贏得第一屆圍棋名人賽的名人證書,這位圍棋界最知名的企業家已經捐出上億元推展國內職業圍棋賽,今天他再創辦我國第一屆圍棋名人冠軍賽,並且捐資冠軍獎金180萬元,亞軍也有60萬元,創下國內職業圍棋賽獎金最高紀錄。

55年前,我國天才圍棋少年林海峰在日本第四屆名人賽中以四勝二負成績擊敗當時如日中天的坂田榮男,成為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名人,當年可說是一鳴驚人,這一頁傳奇也震驚中日兩國,當時年僅14歲的林文伯受到這個圍棋名人風潮影響,也開啟了他的圍棋之路,十年後,林文伯參加國內第一屆圍棋名人賽(中國圍棋會和新生報共同舉辦),竟然技冠群雄,在十人循環賽中擊敗眾人奪得第一屆名人榮銜,以及十萬元獎金,當時大華晚報主辦的第三屆全國圍棋冠軍賽和八萬元獎金也被林文伯贏走,畢業於交通大學物理系的林文伯就以這兩筆總額18萬元的冠軍獎金為基礎,開始創業,他所創辦的矽品精密在其後30年也成為台灣的封測大廠,這個成功事業全來自名人的第一筆鉅額獎金。

林文伯創業有成後,不忘回饋圍棋,23年前創辦以林海峰名人為名的文教基金會,回饋國內業餘圍棋,而且和林海峰共同創辦海峰棋院,林海峰之子林敏浩也成為林文伯的乘龍快婿,現在是海峰棋院的院長,現在雙林創辦我國第一屆圍棋名人冠軍賽,也期許過去半世紀多的圍棋緣分能持續更久,為台灣和中華民國打造更多世界冠軍圍棋高手。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