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第一個專屬青年地共享空間 【32π青年基地】開幕

【特派記者巫月樺/新竹報導】目標成為大新竹地區最多元的青年活動據點【32π青年基地】,於7月11日正式開幕。主辦單位昌禾基金會李妍慧執行長表示,這是一個強調自由、民主、創新的開放場域(OPEN HUB),由(原)中興百貨舊空間改造,將透過青年朋友的利用而重生;未來將提供學生社團、公益團體免費申請使用。

青年當家作主是【32π青年基地】的設立精神,基地命名邀請新竹市近兩百位高中生票選產生;32是基地地址,π是圓周率無限不循環小數,象徵年輕人無限變化的創意;32 X π=100,鼓勵年輕人勇於挑戰追求突破,永遠以滿分完美為追求理想的目標。

李妍慧表示,願以【32π青年基地】拋磚引玉,期待看到更多舊城區建築空間為青年解放,藉以鼓勵青年觀察社會、體驗人生、投入公民參與,從而擬聚青年能量,翻轉舊城區、實踐在地的社會創新。

新竹市沈慧虹副市長致詞時表示,青年走出校園踏入社會,要追求圓滿確實不容易,她特別勉勵年輕人,不管世界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一定要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青年時期總有一些『π講』的心事,希望【32π青年基地】能成為青年實現夢想的舞台。新竹市議會曾資誠、施乃如、陳建銘、劉康彥等關心青年議題的民代,也特別撥冗到場支持。

今天的開幕儀式由新竹市沈慧虹副市長、昌禾基金會創辦人楊勝翔、董事會成員王兆慶(彭婉如基金會副執行長)、張馨之(沃沃美學 總監)共同揭牌。現場春青爆表,特別邀請台大資工系的陳冠辰同學(今年入選資訊奧林匹克國家代表隊)、世界少年網球錦標賽國家代表隊楊昕昱選手(保送建國中學)、創作歌手劉學甫(森林之王歌手)等三位Z世代勇於追求32π精神的青年代表,以及多位30歲以下青年、學生與會;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添順董事長、竹科志工代表吳曉洋處長等多位社會賢達人士,也特別撥空蒞臨會場,見證這個時代青年創造歷史的里程碑。

昌禾基金會李妍慧執行長指出,「Z世代」目前已經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群體。他們熟悉網路科技的使用,從小透過網路接觸全世界,有世界觀、有眼界、更犀利,卻也面臨世界更大的競爭跟壓力。基金會願以具體行動,積極關心跟支持青年的需求。李妍慧執行長認為,2020年進入後疫情時代,將開啟一個溝通、經濟、生活方式都與以往不同的未來。在這樣的變動的世界中,【32π青年基地】的創辦初心,就是提供青年表達想法、連結資源、被看見的場域;歡迎青年朋友可以輕鬆的來,相識相聚;盡情的玩,聊創意、聊未來;談夢想,實踐理想;或者進行創業實驗,做想做的事!

【32π青年基地】承襲新竹孔廟百年精神,創造『0-100』的無限可能。李妍慧執行長表示,這個青年發聲的平台已搭建完成,期待各方社團、NGOs、青年朋友、社企青創約訪洽談,一同激盪32π的美麗火花!歡迎青年朋友們共同參與,一同來解放舊空間,為舊城區帶來重生契機,再度為城市發光發熱。

【32π青年基地】是一個融合英國工業風的複合式共生場域,鼓勵創新、教育、文化、美學、科技、公益的青年共享空間(Co-working Space),提供在地的年輕朋友,舉辦論壇、工作坊,運用新媒體技術,來共同激發創意。所在地為光緒32年(西元1906年)淡水廳儒學學宮所改建的「新竹孔廟」;之後半個世紀成為舊時竹塹的文化、教育重地。1958年,孔廟遷移至現今新竹公園處,原址發展為中興百貨商圈。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