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市民一覺好眠 擴大辦理 環 警聯合稽查取締噪音車及改裝車輛

【特派記者鄭玠旻/新北報導】鑑於汽、機車違法改裝案件層出不窮,巨大的噪音已然成為民眾的夢魘。因應暑假即將到來,蘆洲分局於7月10日晚間十點左右協同環保單位於轄內5處主要幹道,同時實施擴大聯合稽查期間攔查378餘部車輛中,有82件經環保局現場檢測超標,同時針對變更排氣管製造噪音擾人、更改車體重要設備加強取締,除依噪音管制法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單舉發外,並責令返回環保機關再進行複檢,以期有效遏止汽機車違規改裝排氣管歪風。呼籲駕駛人在駕車時使用審驗合格之原廠配備,擅自改裝除了影響原有設計安全性能外,容易產生噪音受罰。

另蘆洲警分局不定期配合環保及監理單位,在轄內各個重要路段及改裝車輛易聚集的熱點,設置稽查點規劃攔檢勤務,統計自本(109)年度1月起至今對於改裝致噪音車輛,已攔查通報環保局3,567件。

此外,也呼籲民眾,不當改裝車體、電氣設備,將使車輛安全結構減弱,危及自己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8條,可處新臺幣2,400元以上9,600元以下的罰鍰,並責令檢驗。至於改裝排氣管部分,除違反「噪音管制法」外,同時可能觸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43條,最重可處新臺幣6,000元以上24,000元以下的罰緩。

蘆洲警方表示,噪音改裝車已然是全民公害,請駕駛人不要把個人快感建立在其他人的痛苦上,排氣管轟隆作響聲不但不會令人羨慕,只會引來更多人的側目和厭惡。目前每月皆不定期在轄內重要路段及改裝車輛易聚集的熱點,規劃各派出所及交通分隊攔檢編組,並會同蘆洲監理站及新北市環保局攜手執行「防制危險駕車聯合稽查」專案勤務,鎖定非法改裝、噪音擾人的車輛,主動攔檢取締。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