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王立任、施志昌、江肇國與林德宇呼籲市長盧秀燕站出來,展現改善治安的決心,守護市民的安全感!

街頭槍擊、鬥毆殺人成常態?民進黨議員要求盧秀燕拿出對策 守護市民安全 警察局: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要求「有案必破,而且要快破」 台中市各類刑案逐年下降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槍擊事件、街頭攔車殺人已成台中日常?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江肇國、林德宇、王立任與黃守達1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9日傍晚目睹的當街鬥毆殺人事件,來自於盧秀燕市長的漠視,讓台中蒙上汙名。雖然警局三小時迅速破案,議員都給予肯定,但盧秀燕市長必須拿出對策,而不是讓市民的安全感隨著盧秀燕市長的沈默而不復存在。

台中市近期槍擊事件頻傳,9日才剛宣布破案,事隔3、4小時又發生光天化日下,街頭砸車、持刀殺人治安事件。施志昌還原過程,當時他正要載小孩去爸媽的家,當下正在停紅綠燈,結果突然旁邊三台車圍向一台車,以棍棒威嚇車主下車,車主下車後,六人圍上毆打一車主,甚至以棍棒敲打車主頭部,甚至以刀刺傷車主有人,非常兇狠,這根本是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街頭殺人事件!

連續槍擊事件後,又發生惡煞當街攔車持刀殺人、砸車,令往來民眾怵目驚心。盧市長卻老神在在、漠不關心。施志昌問盧市長,這個城市到底怎麼了?他原本以為是一座宜居城市,但感覺原來市民離危險這麼近!他的小孩也在現場問「怎麼了?」,還讓他的小孩目睹暴力事件!

這些罪犯有恃無恐,重大刑案成了台中的常態,高譚市、慶記之都成了台中的標籤,以後誰還敢來台中?因為盧市長的治理讓台中蒙上汙名,讓台中市民情何以堪?他肯定市警局迅速破案的努力,但也要求盧市長要拿出對策。

市議員林德宇肯定警方能迅速破案,但單靠警察效率再高,市長卻冷漠無感,無心治安防範,基層警力就無法因應層出不窮的治安事件。他強調,打擊犯罪、維護治安不是打地鼠,哪邊有地鼠冒出來就打哪邊,犯罪學的「破窗效應」提到,當一棟大樓有一扇窗戶被打破而無人聞問,第二扇、第三扇窗戶就會再被打破,最後整棟大樓就會成為犯罪天堂。

林德宇指出,第一線的警員非常辛苦、努力,但盧市長卻對治安問題視若無睹,上任以來九次治安會報只親自主持三次,他要求盧秀燕停止神隱,立即主持治安會報,親自承擔責任,守護台中市民安全,不要「有功市長賞,有過警察擔」,台中市民與孩子們的安全感頓失,市長不要再冷漠無感。

江肇國表示,當一個媽媽市長沒有辦法守護這座城市的治安的時候,爸爸議員只好出來呼籲市長要面對。這樣的呼籲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為了整座城市市民的安全感。

盧市長上任後,台中市的治安一天比一天敗壞,警察同仁疲於辦案、迅速破案。但盧市長必須拿出辦法,在後疫情時代人心浮動之時,會引起的衝突與治安問題。我們不想看到盧市長只會在節慶活動上剪綵邀功,但對於市民生活上最基本的安全感卻顧不到。

王立任表示,前一晚才發生這麼嚴重的治安事件,但盧市長在今日高高興興參加早上動土典禮時,面對記者詢問有關昨晚的治安事件確實掉頭就走。面對最近發生的治安事件盧市長卻毫無任何態度,這樣要如何當一位媽媽市長?

身為市長,盧秀燕必需站出來宣示,表態要把台中的未來帶到哪裡,不要把責任推給基層員警。曾經自詡為一座文化城的台中市,如今已變成「慶記之都」,因此呼籲盧市長趕快回來,把心放在市政上。

警察局回應表示,台中市各類刑案逐年下降,尤其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要求「有案必破,而且要快破」,去年台中市每10萬人口刑案發生數為6都最低,也是台中市歷年最低。

今年1至6月全般刑案、詐欺、暴力犯罪及全般竊盜等項發生數也均為六都最低,與去年1至6月比較,呈現發生數減少、破獲數增加等趨勢,治安狀況穩定,並持續改善。

對於「掃黑」、「緝毒」、「打詐」及「肅槍」等治安重點,各項成績均居六都之冠。根據內政部警政署上期治安民調顯示,在「居住社區(或住家附近)整體治安狀況滿意度」項目,台中市民滿意度達95%,全國第一。

警察局強調,台中市今年3件槍擊案均屬個案,今年槍擊案統計更是六都最少,警方已執行7天全市「同步掃黑行動」,共計檢肅治平對象4人、成員26人,查獲各式槍枝10支、地下錢莊32件67人與數名通緝犯,淨化中市治安。「高譚市」、「慶記之都」等用詞,對努力維持治安的警察同仁並不公平,任何案件警方均全力偵破,將持續努力,讓市民有安全的生活環境。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