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警尋人高手指導學員 單憑「1件T恤」成功幫無名屍返家

【特派記者鄭玠旻/新北報導】6月12日下午警方接獲民眾報案在新北市新莊區環漢路堤內大漢溪水面發現疑似有人型物體,隨著溪水載浮載沉,立即通報轄區警消到場,搜救人員據報出動後,展開來回蒐尋發現1女性浮屍,將其打撈上岸,由於該女身上並無任何身分證明文件,經鑑識人員採證指紋比對資料庫亦毫無成果,員警立即建立無名屍體檔案公告協尋。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防治科警員唐睿彬為著名尋人高手蔡淑女於今年所培訓之學員,唐員於警政署e化報案身分不明(無名屍體)系統清查時發現此案,即開始著手調查,惟該無名女屍已浸水多日,臉部浮腫十分嚴重,難以辨識身分,唯一特徵僅是該無名女屍上身所穿捐血中心發送之T恤,經比對失蹤人口系統全國多筆資料均未發現有相似特徵之失蹤人,唐員即向蔡教官尋求指導及意見,恰巧蔡教官亦同樣關注該案,隨即指導唐員除了衣服特徵外,再從地緣及發生時間等相關連條件去比對失蹤人口系統,經蔡教官與唐員過濾多筆失蹤人口資料,發現該案與居住於板橋地區的失蹤黃姓婦人(52年次)稍具有關聯性,蔡教官再經婦人所登入的臉書社群資訊獲知婦人曾與丈夫在本月初一同至捐血中心參與活動。再緊急聯繫報案人,證實婦人失蹤當晚外出身上穿著正是捐血中心所發送之T恤無誤。

黃女丈夫吳男(52年次)抵達警海山分局時,從該衣服辨識確認身分為其妻子,吳男表示黃婦於失蹤當(8)日在臉書上有張貼【心累了、人累了、活著太累了】文章內容,且曾經有輕生念頭。當日即外出找尋,直到在新月橋板橋端地上發現到黃婦之衣物便知道不妙,這幾天也都在新店溪、大漢溪及淡水河流域尋找但無所獲,心裡著實無奈及難過,所幸本次警方鍥而不捨的協尋,才讓黃婦能及早落葉歸根。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呼籲生命誠可貴,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撥打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及張老師1980;另現今DNA科技鑑驗技術十分成熟,家中如有失蹤多時家屬,可向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警察局鑑識中心及各警分局偵查隊、防治組請求協助採樣DNA鑑驗比對,多一條協尋管道,讓家人提早找回返家的路。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