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年花蓮縣音樂工作坊及歌謠傳唱」啟動記者會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花東多元音樂扶植計畫」,今邁入第五年。由花蓮縣客家愛樂協會承辦的「109年花蓮縣音樂工作坊及歌謠傳唱」,連辦三年已有好口碑,今年課程皆相當熱門已報名額滿。五日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啟動記者會,宣告將於七月中旬陸續開課。現場貴賓雲集,包括館長李吉崇、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文化局長江躍辰、縣議員張美慧、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等。由於今年應邀講唱的金曲歌手王宏恩、謝宇威、羅文裕現身記者會,也吸引不少民眾前來。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花東多元音樂扶植計畫」,今年邁入了第五年。為激發在地認同、傳承及保存多元音樂文化,並鼓勵在地原創音樂發展,音樂創作與生活的結合,特辦理「109年花蓮縣音樂工作坊及歌謠傳唱」,分別舉辦「音樂創作工作坊」、「歌謠傳唱」、「講唱會」,將於7月中正式啟動並陸續開課與進行。「音樂工作坊」以發掘素人、培育在地音樂人才為宗旨,將由專業老師傳授基本樂理及作曲、概論與宅錄;其中邀請國寶詩人葉日松及聲樂家彭興讓,舉辦以詩詞文學創作與人聲音域開發的講座。「歌謠傳唱」則以從古調到現代歌謠的歌唱訓練課程,保存並傳承族群文化的歷史演變。指導教師團隊由原住民(太魯閣族)班簡仁智、新住民班孫賀、客家班徐世慧,以及閩南班沈廷憲擔任。另將於八至十月間舉辦五場「金曲講唱會」,邀請知名金曲創作歌手王宏恩、昊恩、徐哲緯、謝宇威、羅文裕、欒克勇分享音樂創作故事。所有課程結束後,將在聯合成果發表會中與學員同台演出。

 

「音樂創作工作坊」共將招收15名學員,高中生以上均可報名,全程免費(保證金3000元,全程參與即退還)。課程自7月中至8月底,共計40個小時的課程,將由專業老師教授基本樂理及作曲、概論與宅錄。「歌謠傳唱班」共將開設四種語言班別,包括閩南、客家、原住民(太魯閣)及新住民歌謠班,每班將招收20名學員,各計3個月35小時的課程,舉凡兒童、青少年、社會人士均可報名參加,全程免費。此次的計畫為提供更多音樂創作資源,以及音樂人的職涯分享,舉辦5場「金曲講唱會」,邀請的知名歌手有王宏恩、昊恩、徐哲緯、謝宇威、羅文裕、欒克勇等金曲創作歌手,並肩負音樂創作作品專輯之監製。今年的整體規劃,開設歌謠班由去年著重在南區的執行,今年則移至花蓮北部,閩南及新住民在花蓮市,太魯閣族在秀林鄉崇德,而客家則設於客家人口集中的吉安鄉。所有課程結束後,每班歌謠班均分別辦理成果分享會,以及與音樂創作工作坊舉辦聯合成果發表會一場。

 

主辦單位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表示,花東多元的族群與生活樣貌造就了瑰麗多變的音樂型態,而花東傲人的文化資源,更需要著力培育、維護與發揚。今年計畫將「音樂創作工作坊」、「歌謠傳唱」以及「講唱會」的合併辦理,「音樂工作坊」以音樂培訓營的方式發掘素人,培育在地音樂人才,承辦單位花蓮縣客家愛樂協會理事長賴勝品表示,花東其實有很多的優秀人才,然而受限於狹長的地形、城鄉差距,加上族群的語言斷層,使得資源的取得與學習不易,甚至在保存文化的推展上,也變得困難重重。身為這次計畫的執行單位,將會竭盡所能,秉持計畫之宗旨,將音樂活動推廣於村落、社區之中,奠定在地多元音樂文化之基礎、讓音樂成為族群間的共同語言,減少城鄉的落差、尊重多元族群文化,關懷弱勢及偏鄉地區藝文發展,以落實文化政策。

圖文一:「一○九年花蓮縣音樂工作坊及歌謠傳唱」啟動記者會。

圖文二:現場貴賓雲集,包括館長李吉崇、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文化局長江躍辰、縣議員張美慧、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等。

圖文三:知名金曲創作歌手王宏恩、謝宇威分享音樂創作故事。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