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臺北農產公司)。

守護大臺北民眾食安 臺北農產交易實名制正式上路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北報導】臺北農產公司(簡稱北農),為確保農產品安全,追蹤追溯每一筆進場交易蔬果之供應來源,自去(108)年即推動農產品交易供應人實名制,凡進到批發市場交易的供應人,都必須提供身分資料,倘拍賣前藥檢不合格,除立即攔下銷燬外,並追溯供應源頭,輔導農民安全用藥,經過一年多宣導及建置資料,今(109)年7月1日起,供應人未提供身分資料者,即不予拍賣交易。

北農為推動供應人實名制,自108年2月起,持續動員幹部、拍賣員,赴產地召開說明會。農委會農糧署並動員四大共同運銷農民團體,輔導全台近1千2百個農會、合作社場,協助農友填報身分資料;台北市政府補助經費,改善擴充北農電腦交易資料庫系統,逐筆建置供應人個人資料,在拍賣前,可迅速比對供應代號及身分資料,截至今年6月30日,共建置14萬2,809筆供應人資料,含括近年曾經進場交易的供應人,逐步完善「供應人個人資料庫」系統。

自去(108)年起,北農採取分區分階段實施實名制,去年8月起,即先試辦單一拍賣區組實名制,測試電腦交易資料庫系統,倘資料錯誤、不全等,則逐一通知,輔導補正;從一市場丶二市場試辦區,逐步擴大至全區蔬果品項。今天7月1日在到貨136,194件蔬果貨件中,除了蔬菜13筆,水果11筆,資料不全不予交易,其餘蔬果品項皆符合實名制,全場交易合格率已達成99.8%。今天資料不全者,己留置或退回,並請供應人補正資料,再予交易。北農藉由「供應人實名制」及「質譜儀化學快檢」為大台北民眾食的安全,做最好的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