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今年在沙鹿興安社區裝設40組省電的LED燈組,在兩組風能、太陽能相互交替的發電設備下,為區民開闢「綠光尋夢園」綠地,是晨昏休聞運動好去處。(記者陳榮昌攝)

綠地變環保公園 弘光學生替興安社區裝風力、太陽能混合發電機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弘光科技大學善盡社會責任,去年在中部沿海地區13個機構裝設空氣汙染監測設備,今年擴大服務,在沙鹿興安社區裝設40組省電的LED燈組,更在區民開闢的「綠光尋夢園」綠地,裝設兩組風能、太陽能相互交替的發電設備,讓綠地名符其實變成環保公園,居民即使在晚上前往休憩,都有燈光照明,社區不必額外支付電費。

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表示,學校去年在沙鹿興安社區活動中心裝設空汙感測器,讓在地長輩隨時可獲知所處環境空氣品質,在空汙嚴重時懂得避免戶外活動,同時舉辦環保、衛教講座,受到居民肯定,今年擴大規模幫社區汰換老舊燈管,更換省電的LED燈組,並在社區的「綠光尋夢園」增設風力、太陽能相互替換的發電設備,也裝設LED燈,綠地變成環保公園。

兩座風力、太陽能互換的發電設備啟用後,負責安裝的5位學生陳伯元、許証惟、曾允澤、林承穎等,輪流向社區民眾解說。陳伯元說,這個設備在太陽光充足時能透過太陽能板儲存電力,如果陰天沒有陽光,可以靠風力轉動風扇發電,彼此有互補作用,電力能充分提供園區發電。

5位同學中有2人之前沒架設相關經驗,陳伯元指出,團隊合作從挖土埋發電設備基座,一步步做起,接著裝上風扇、太陽能板,最後在配電裝上電線,「這是我第一次從無到有裝風力、太陽能共用的發電設備,是新的挑戰,實務操作對增進所學幫助很大。」另一名學生許証惟說,裝設過程不困難,因為都是課堂上所學的,透過團隊合作讓新手能學得更多。

興安里里長白來清表示,「綠光尋夢園」原本是一個荒地,到處可見垃圾、玻璃瓶、針筒,經過社區志工整理後煥然一新,現在園區內堆放有機肥、種蔬菜,是民眾休閒散步的好地方,弘光科大團隊加裝綠能發電設備,也用LED燈照明及點綴園區,園區夜間變得很美。社區總幹事何敏蓉也說,社區加入年輕學生團隊,更顯得朝氣蓬勃,增設環保綠能發電設備,使得「綠光尋夢園」綠地成為環保教育園區,兼具環保教育功能。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