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肌 複合性治療助改善

【特派記者張慧人/綜合報導】酒糟肌膚是一種臉部很容易潮紅的皮膚病,常常和「敏感性膚質」及「過敏性皮膚炎」搞混,有些人是曬到太陽後,或是換擦新的保養品時,皮膚就開始有紅癢的症狀,甚至出現紅疹丘,並且癢得受不了,其實這些可能都是酒糟肌膚的表現。皮膚科醫師陳姿秀昨日表示「酒糟」是一種容易被誘發的皮膚炎,看似不容易改善,其實只要確實避免誘發因子,並以正確的方式照護,就能穩定膚況、擊退酒糟。

陳姿秀醫師說,暸解酒糟成因,就能針對原因治療。而治療方法也有好幾種,輕微的酒糟可使用外用藥物,但在紅斑較為嚴重時,建議使用非類固醇的外用免疫調節劑。

陳醫師提醒內服或外用的抗生素藥物都只能治標,若不想長期依賴抗生素,可以選擇雷射來治療,藉由熱能破壞血管壁,使血管收縮凝集,改善泛紅肌膚。目前主要治療酒糟的雷射為虹彩光與染料雷射,虹彩光雷射可以均勻膚色改善小血絲,而染料雷射可針對較大的血管擴張,如鼻瘤期,能有較明顯的改善效果。

陳姿秀指出,有酒糟肌膚的民眾在喝酒、喝熱湯、曬太陽、泡溫泉、情緒激動或運動過後,臉部容易潮紅、時續性紅斑;臉容易過敏,對部份保養品或天氣冷熱變化大時,臉部肌膚容易刺痛、搔癢等症狀;有時會有一些紅色小丘疹及膿皰,甚至因皮脂腺及皮膚組織增生,導致鼻頭紅腫成球狀,通常男性較多。

陳醫師進一步說明,影響酒糟的成因很多,如血管的異常活性、毛囊恙蟲、個人體質及荷爾蒙有關,以及長期服用血管擴張藥物或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都可能影響。最後再一次提醒,當發生酒糟症狀時應立即就醫,讓皮膚專科醫師依每個人不同的狀況,建議適合的治療方式。千萬不可自行至藥房購買藥物治療,尤其是使用含強效類固醇的外用藥物,只會讓酒糟更加惡化。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