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拒絕中火啟用二號機組。

盧市長聲援靜坐抗議 批中央「逆民意而行」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中火違法重啟2號燃煤機組,引發議員與市民到中火靜坐抗議,市長盧秀燕今(29)日傍晚前往聲援,關心議員與鄉親身體狀況,為他們加油打氣。她強調,高達8成民意盼中火機組不要重啟,遺憾中央「逆民意而行」,完全不尊重地方民意,呼籲中央不要再讓中部人用肺發電,犧牲健康。

盧市長今日特地前往中火探望靜坐抗議的民代與鄉親,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多位學者也到場聲援,正當中火違法重啟機組達第119個小時,市議員羅廷瑋也當場宣布進入絕食抗議,用行動表達強烈訴求。

盧市長表示,議員發起的抗議行動在酷熱、蚊蟲叮咬、充滿風沙的艱苦環境中進行,他們為的是鄉親的健康,為的是捍衛台中的天空,他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不要再讓中部人用肺發電,也不要再讓中部人當「人體空氣清淨機」。根據民調,高達近8成的台中人希望不要再用肺發電,遺憾中央卻逆民意而行,完全沒有尊重地方民意。

盧市長說,聯合國醫學界已證實,燃煤發電會殘害人類身體健康,因此全世界絕大部分國家,包括鄰近的韓國、歐洲地區,都已決定讓燃煤電廠逐步退場,當全世界都在保護自己國家人民的時候,只有台灣的中央政府逆勢而行,重啟已關掉的2號燃煤機組,讓中部人健康陷入險境。

盧市長也強調,目前全國備載容量已破10%,電只要有一定存量就好了,不解台電為何硬要重啟二、三號機組,過去中部人已犧牲三、四十年的健康,已付出太多代價,希望中央以空氣品質為念,跟中部人站一起,不要包庇護航台電。

▲前台中縣議長林敏霖到場表達訴求。

今日抗議行動,包括議長張清照、副議長顏莉敏、市議員冉齡軒、陳政顯、黃健豪、羅廷瑋、陳成添、沈佑蓮、賴順仁、劉士州、以及前立委顏寬恒、前台中縣議長林敏霖等人都在場靜坐表達訴求;市長盧秀燕、副市長黃國榮、環保局長吳志超、民政局長吳世瑋等人到場關心。

另外主辦單位也邀請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地方自治研究中心執行長潘兆民、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施威全、中山醫大博士黃俊銘等多位學者在場舉行學者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