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前最簡單的願望! 癌末病人一句話惹淚崩

臨終前最簡單的願望! 癌末病人一句話惹淚崩

【特派記者張慧人/專題報導】大部分人都希望能夠在家往生,不過這個心願其實不容易達成!南投一名70歲患有肝腫瘤且多處器官轉移的阿川伯,兩個月前肺部感染住院治療,因為無法脫離呼吸器轉入呼吸照護病房,兩週前雖然成功脫離呼吸器,但因病情仍有起伏,症狀控制不易,家屬對於照顧上有很多的擔心,因此伯伯被轉入護理之家。

我想回家 南投醫院助癌末患者達成心願

「我想回家」阿川伯逢人就說。對於患者的返家心願,南投醫院結合長春居護所,在與家屬溝通、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後,在安寧團隊的陪伴下,協助阿川伯以請假的方式返家,回到熟悉的家裡,阿川伯展現少見的笑容;雖然這次阿川伯只是暫時返家,不過在團隊的持續鼓勵及協助下,期待有日可以順利回家。

首創「整合型社區安寧居家」 提供專業照顧知識

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翁益強主任表示,以醫院安寧療護為基礎,搭配健保署的「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結合基層安寧醫療人力,在南投縣首創「整合型社區安寧居家」模式,除了提供在宅服務,也為機構安置的住民提供安寧服務。

雖然患者目前無法返家居住,不過在團隊的協助下,提供病人以及照顧者有關症狀治療、護理以及復健之專業知識以及照顧技能,減少奔波往返醫院的次數,並且在團隊持續溝通、指導下,期待能讓患者達成在家善終之心願。

心有餘力不足 努力達成在家善終心願

不少家人即便有心想要帶病人返家,但在家善終除了居家環境、照顧人力甚至是設備等種種考量,許多人最後還是在醫院或機構逝世。目前,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居家安寧團隊多年來努力讓末期病人可以安心的在熟悉的家終老,不過因應現況,也嘗試將安寧服務延伸至長照機構,並盡力達成患者返家心願。

【延伸閱讀】

針灸助攻腦中風患者 失智、肢體障礙不見了

肺腺癌正確診斷、分型超關鍵! 胸腔科醫師鍾福財完整解析

晚期卵巢癌防復發 標靶藥物突破性發展

暑期美麗大翻身! 大學生、社會新鮮人雙眼皮手術詢問度高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655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6558/更多健康資訊

臨終前最簡單的願望! 癌末病人一句話惹淚崩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