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看戲-戲中滋味 在地口味」好戲開演! 文資局「一桌二椅舞台」主打傳統表演藝術人情味

【特派記者邱瑀綸/台中報導】

文化資產局原預計本年2月舉辦「辦桌‧看戲」傳統表演藝術演出活動,因新冠病毒疫情虐襲全球順延辦理,在國內疫情趨緩下,自6月25日端午節開始,文化資產園區一桌二椅舞台將橫跨夏秋兩季,陸續帶來32場傳統表演藝術表演節目,一桌二椅舞台自去年啟用後,己有近百場傳統表演藝術在此演出,並成為傳統藝術團體必登舞台的新指標。

本次文化資產園區一桌二椅舞台的傳統表演藝術類別共有:歌仔戲、亂彈戲、北管與南管戲曲、布袋戲、傀儡戲、皮影戲、南、北管音樂、原住民音樂、陣頭……等類別,更廣邀國內知名演出團體及國寶藝師,包含有林吳素霞、潘玉嬌、王仁心、林竹岸、許坤仲等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所帶領的演出團隊,總計共邀請來自全臺15個縣市的「中央與地方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傳習計畫結業藝生、無形文化資產實踐團體」,規模更勝去年。連續兩年的演出活動,將一桌二椅舞台在邀演團體的地區與類別廣度層面上,成為全臺獨具一格的演出空間。

今年主辦單位以演出團體的原籍地,引經據典地安排了當地茶點及茶飲文化,讓民眾可以一邊看戲一邊品茶吃茶點,觀賞享受一段傳統戲劇與音樂,回味小時在廟埕前看戲的記憶,值得一提的是茶點的設計,預計6月28日演出的小西園掌中劇團根基於新北市新莊區,欣賞演出的觀眾就可品嘗到新莊地區百年歷史老店出產的雙糕潤與金牌鳳梨酥,讓觀眾們原汁原味地體驗「戲中滋味 在地口味」。

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今年一桌二椅演出再次跨越地域與類別,最遠邀請到來自金門離島的傀儡戲劇團,也有臺東的原住民保存者參與演出,為了讓不同類項的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都能與民眾相見,今年新增「陣頭匯演」場次,7/19(日)將由「鎮狩宮什家將」以及屬於西港刈香系統的「白鶴陣」與「牛犁歌陣」,帶給民眾難得一見的百年陣頭文化演繹;今年與在地傳統茶點飲食體驗的結合,呈現出各縣市無形文化資產的多元性、豐富性與在地性,再現了傳統表演藝術的溫暖人情味。

今天開幕式由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漢陽北管劇團的兩位傳習計畫藝生李翠蘭及林湘敏,演出為一桌二椅活動創作的8句唱詞,聲調優美、身段到位,展現出傳習計畫的成果斐然;焦點儀式則由雲林縣傳統表演藝術龍鳳獅陣與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龍獅製作保存者吳登興老師,帶領飛沙國小龍鳳獅陣演出,傳承百年歷史的龍鳳獅陣從文資局施國隆局長手中接下象徵祝福的紅包後,接著躍下舞臺,以熟練身段展開卷軸,祝賀活動「起鼓弄獅看大戲 辦桌好戲接連開」,並由局長與貴賓共同宣告「一桌二椅好戲開演」!

開幕記者會結束後緊接著是活動首演登場,由去年榮獲全國六項冠軍的飛沙國小龍鳳獅陣演出「龍鳳呈祥 五世其昌」,並由漢陽北管劇團帶來經典北管大戲「斬黃袍‧陶三春反關」,為活動打出精彩頭陣!

「辦桌‧看戲-戲中滋味 在地口味」活動自6月25日起,將持續舉辦至中秋連假10月3日止,活動安排於周末假日,歡迎民眾闔家參與。因應疫情活動採實聯制,並須測量體溫正常後才可入座觀賞演出,於每場開放民眾網路報名,民眾只要繳交保證金每人兩百元就可保留專屬座位與享用免費茶點,保證金將於演出結束後全額退還,最新報名資訊及節目場次請詳見活動粉絲專頁(https://reurl.cc/Wdgv6O)。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