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紐西蘭的凱倫(Callum),在台中市萬和宮操作多語文籤詩機,很快了解籤詩內容。

讓外國人也懂籤詩 萬和宮增設多語文籤詩機 服務外籍遊客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已經336年歷史的萬和宮,除了傳統式籤筒,最近增設了包括中文(繁體字及簡體字)、英文、日文、韓文及泰文等六種語文功能的籤詩機,將服務觸角,伸展到外籍遊客,讓外國人也懂得籤詩內容。

董事長蕭清杰指出,萬和宮香火鼎盛,國內外遊客與信眾不少,近幾年來,外籍觀光客日漸增多,有些還入境隨俗,參香拜拜之後祈求籤,請求媽祖指點。雖然籤詩內容,有中文解說,一般外籍遊客「莫宰羊」,無法完全了解籤詩的含意。

為了化解外籍訪客這種困擾,協助了解籤詩內容,及體驗台灣的宗教文化,萬和宮增置包括中文等六種語文的六十甲子籤的籤詩機。使用時依圖示說明操作,虔誠默念所求願望,隨機取出籤詩,相當方便。

日前,蕭董事長親自體驗多語文籤詩機,覺得並不難操作。他說,這個多語文籤詩機,並不限定外國人,也歡迎鄉親使用。

來自紐西蘭的台中女婿凱倫(Callum),多次到萬和宮參觀拜拜,以前看到信眾在抽籤詩,覺得滿好奇的,但因看不懂籤詩的中文而作罷。13日下午,凱倫,太太陪同再次到萬和宮,看到增設的籤詩機,相當興奮,特別操作體驗。

他有模有樣的持香參拜,口中念念有詞之後,操作籤詩機,抽出英文籤詩。「很好用!很方便!很有趣!」凱倫說,他這一生無所求,從來不特別求什麼,只希望平順過日子。

旅居台中11年,第一次到宮廟抽簫的凱倫透露,抽出的籤詩內容,與他的心境不謀而合,直呼太神奇了,感謝媽祖加持。凱倫也說詩籤的英文翻譯得夠水準,簡單明瞭。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