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亞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

與世盟歐洲區域組織視訊論壇 探討「新冠肺炎疫情對自由、民主、人權的衝擊」

【特派記者巫月樺/桃園報導】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12日與歐洲會員代表同步召開「世盟歐洲區域組織視訊論壇」,談論「新冠肺炎疫情對自由、民主、人權的衝擊」,頗受矚目。與會者有:世盟總會長饒穎奇、世亞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曾永權、世盟歐洲區域組織主席暨德國分會會長費雪先生,以及英國、愛爾蘭、保加利亞、愛爾蘭、馬爾他騎士團、義大利代表等,論壇由世盟秘書長劉廣平主持。

饒穎奇說,本會首次舉辦公開的視訊論壇,讓世界關心疫情與人權的人士同步看到歐洲代表的分享,各國在戴口罩和封城防疫、醫院搶救治療、產業復工等強制人權上的取捨狀況,值得參考與借鏡,頗具意義。

曾永權指出,由於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各地的亂象,對世界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及人權產生了衝擊,我國這次防疫工作領先各國,堪稱模範生,受到29國的支持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有 60多國1800多篇媒體報導支持。

曾永權更強調,有些國家仍對外號稱自由、民主,在疫情的關鍵時刻,卻違反人權,採用極權或民粹措施,國家的權力回到一人或少數人控制,演變成專制、寡頭政權。而自由、民主、人權必須在法治的基礎下才能繼續發展,政府的存在源於人民交付的權力、代為執行。曾永權也擔心,疫情後的各國趨於自給生產物資,走向單邊主義、孤立主義與保護主義,仍盼多邊主義的國際合作,完成疫苗的研發與試驗,穩定國際自序和復甦經濟、避免衝突。尤其是國際舊秩序形同瓦解,威權主義升高,自由、民主、人權價值可能長期受損。

德國的費雪先生表示,面對疫情後的經濟和歐盟的難題,德國聯邦政府在3月間獲得國會立法授權進行緊急措施,限制人民行動和集會自由,停止文化和宗教活動;5月國會立法授權聯邦政府,可自行改變授權法條,權力無形擴充,則經濟和社會分歧問題叢生,直接傷害自由、民主、人權,須審慎思維、圖謀改進。而歐洲央行的支持,歐盟將共同承擔歐盟成員國的債務,也將挑戰明顯出現的社會分化和維護各國內部安全,以及人民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強化歐洲各國的凝聚力。

義大利皮烈吉教授指出,與其他西方國家類似,意大利對covid-19緊急情況的反應非常緩慢,可能是由於中央政府拖延和錯誤的決定所致,政治以不完全尊重民主程序的方式處理緊急情況,嚴重破壞了民主結構,

世亞盟將於台北時間7月3日下午一時與亞洲會員國同步召開「亞洲太平洋自由民主盟」視訊論壇。歡迎海內外人士報名收看,可先下載ZOOM視訊會議軟體,並申請個人帳號後,電洽世盟施德倫主任:02-33932002分機726。Email: luisashih@gmail.com

▲馬爾他騎士團駐諾魯大使杜允士先生。 

▲英國上議院副議長暨世盟英國分會會長羅根先生。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