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強身,寫詩去病,好家在!6月6日臺東詩歌節邀你一起回家

【特派記者陳柏言/臺東報導】2020年的夏天來時,不知道有沒有記得要先量體溫、勤洗手和戴口罩?當新冠病毒Covid—19從去年秋冬起,悄無聲息又機敏頑強的漫遊人間之時,第九屆臺東詩歌節以「kuluma,一起回家!」為題,期能傳達藝術是人類心靈的原鄉,詩歌更是詩人獻給世界的柴薪,在凍寒中生暖,永夜中放光。

6月6日現身本屆臺東詩歌節的詩人和學者陣容堅強,包括90歲的郭楓、日籍的下村作次郎、以及國內的陳黎、孫大川、卜袞.伊立瑞斯.伊斯瑪哈單、林志興、蘇碩斌、游珮芸、吳懷晨、許赫、崎雲、黃璽、謝予騰、曹馭博、蕭宇翔、董恕明、簡齊儒……等。

九十初度的郭楓老師,大半輩子「皈依文學」,投入寫作並創辦《新地文學》。在海內外創設多種企業,奠定「新地文學事業」發展基礎。仲春在「新冠病毒」威逼尤盛之時,他爽快答應「我們來!」豪氣平雲!臺灣文學館蘇碩斌館長,親自帶領「創齡開箱、樂齡揪團!臺灣文學館到你家」的同仁,以及90後詩人黃璽、曹馭博等同來支持目前東海岸僅存的詩歌節。青春詩人組崎雲、謝予騰、蕭宇翔等也在《創世紀》姚時晴老師的協力邀請下,結伴前來。這些來自不同世代、地區、族群、風格的詩人們,側身讓道給病毒的亂入攪擾,翩翩抵達臺東,再從臺東,採擷星辰,耕耨天地,寫詩去病;漫步詩鄉,互扣心門,讀詩強身。

正因為在臺東,我們除有幸走進詩人的創作和他們的世界,同時還有熱情洋溢,活力十足的「kulumah,回家共下唸歌詩青春╳混齡朗誦賽決賽」,以詩歌的真情,擊退病毒的顢頇!在「詩的遊樂場」更有策展團隊設計「開麥啦!」、「火車快飛」、「迷詩」、「歸途」等活動,讓大家自然而然親近詩;「詩的同樂會」中則有長期以來戮力投入古典詩歌創作與傳承的「寶桑吟社」與東大華語系碩士班張念譽和蘇子傑兩位同學共同展演。其中陳清正社長親臨並帶領社員吟唱李白《月下獨酌》、杜牧〈遣懷〉名篇,為臺東詩歌節深耕詩的沃土;高淑娟老師率享譽國際的「杵音文化藝術團」為青春組詩人的對談揭開序幕;從文字的詩到往來遊走於「生活的詩」:「晃晃.漫讀臺東小市集」、「文學小曝/錦瑟華年: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110級文學專題應用畢業初展」、「後山電影院」、「Kulumah,一起回家!繪本展」、「山與海文學故事劇場」、「青春樂一下下」、「下賓朗社區媽媽小姐合唱團」等從早到晚,場內外的展演活動,均是由臺東大學師生、高中職和國中小師生、藝文團隊、部落族人、新住民姊妹、社區居民、遊客行人等,共同協力促成這場不僅屬於詩人,也屬於常民,以多元文化作根柢,用藝文之力創活鄉土的詩歌饗宴。

2020年6月6日,即使詩歌對肆虐的病毒難以馴化,卻對不論是在家、離家或正在返家路上的人群,只要走進鐵花村,「Kulumah,一起回家!」定能讀詩強身,寫詩去病!

活動資訊:

第九屆臺東詩歌節——kulumah,一起回家!

https://taitungpoetry.weebly.com/9th_kulumah.html

時間│2020年6月6日(週六)8:50-18:20

地點│鐵花村 | 音樂聚落 ‧ 慢市集 |

主辦│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

活動IG:instagram.com/taitung.poetry/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