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公司第四區處自今年起逐年換裝智慧電子水表,可提供是否漏水、漏水天數,以及漏水量等完整的漏水訊息。

台水四區換裝集合住宅智慧電子總表 漏水偵測新利器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近日梅雨鋒面帶來水氣,各地水情稍獲舒緩,但台灣因地形陡峭影響,無法有效蓄水,所以水資源彌足珍貴。台水公司第四區處自今年起逐年換裝已屆耐用年限的社區總水表,由傳統機械水表換裝為智慧電子水表,可提供是否漏水、漏水天數,以及漏水量等完整的漏水訊息,對於偵測漏水,及水資源的有效運用大有助益。

台水公司第四區處日前辦理抄表稽查教育訓練,特別強化同仁對於電子水表智慧功能的認識。處長蕭淑貞表示,集合住宅社區住戶的水費單據,除了自家分表的用水費外,還需分攤社區總水表與各分表合計間之差額水量,如果社區公共設備,如地下水池龜裂或總水表後地下管線漏水,住戶分攤的水費就會增加。

過去口徑40公厘以下的社區總水表都是安裝傳統機械表,社區公共設施如有漏水,住戶往往是收到水費帳單或社區接到抄表員突增通知才會發現,再加上傳統機械表只能顯示用水累積度數,漏水情形持續多久無法得知,用水管理相對困難。

社區換裝智慧電子總表則可提供完整的漏水訊息,目前台水公司第四區處已汰換約2000個社區總水表。處長蕭淑貞說明,當智慧電子總水表出現水滴符號,表示有疑似漏水情形。

水滴符號旁邊顯示的數字即顯示24小時連續不斷的進水天數,例如數字1表示超過10天,2表示超過20天。此外,這種疑似漏水情形,水表每4秒會自動切換漏水提示畫面,可說是用戶自主用水管理的新利器。

蕭淑貞說,水資源攸關國家社會、經濟的永續發展,尤其現在水源開發日益困難,漏水就是浪費珍貴水資源。未來台水公司第四區處將持續逐年汰換社區總水表為智慧電子表,也呼籲社區多加利用智慧表的漏水警示功能,定期檢查、及早查修,一起珍惜水資源,抗漏省荷包。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