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吳瓊華建議趁現行前竹區段徵收施工階段,一併規劃將環中路高架化。

議員吳瓊華爭取烏日區環中路六段高架化 讓交通聯結更臻完善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吳瓊華1日在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指出,烏日前竹里環中路六段為台中市區通往二高交流道的重要幹線,且為烏日溪南產業從業人員必經之路,每天龐大的車流量,常造成環中路六段與光明路口塞車與事故頻傳。吳瓊華希望在高架化前,針對這路段的特性與龐大的車流做改善措施。

吳瓊華詢問交通局長葉昭甫,你知道為什麼烏日前竹里環中路六段沒有高架化嗎?吳瓊華說, 大約民國80年代左右,當時環中路開闢是作為國道三號聯絡道路,原規劃是整段高架,但礙於時空背景前竹地區那時地方需求而改做平面。

吳瓊華表示,這個路段為台中市區通往二高交流道的重要幹線,且為烏日溪南產業從業人員必經之路,每天龐大的車流量,常造成環中路六段與光明路口塞車與事故頻傳。

該下坡路段與前竹區段開發案25米計劃園道銜接,也因未設置高架化無法連通道路,造成用路人行車不便。而且南北二側環中路五段與七段皆為高架化,唯獨行至環中路六段下坡段改為平面道路,途經二個路口號誌燈管制,行車受限,造成用路人的不便與不解。

現因前竹區段徵收工程已經動工,未來人口及交通需求勢必增加,建議趁現行前竹區段徵收施工階段,一併規劃將環中路高架化,否則等待區段徵收完成後必將造成塞車更加嚴重,且爾後改善更困難工程費更高,這次定期會也特別提案建議市政府是否可以編列先期規劃預算,執行規劃設計報告書。

請問葉局長這個環中路六段高架化未完成的時候,你可以針對這路段的特性與龐大的車流做那些改善呢?

交通局長回覆表示,一、環中路六段路寬60公尺、中央以分向島分隔,快慢車道以分隔島分隔,單向2線快車道2線慢車道,速限60公里。環中路六段近光明路口設有左轉避車道。環中路六段近勤農巷口則無。

二、環中路六段平面路段長度約500公尺,途經2處路口(光明路與勤農巷),路口號誌考量區域車流運行狀態採多時相運作,以路口各方向車流量設計號誌綠燈秒數。

三、光明路路寬10公尺、中央以標線分隔,單向1線混合車道,速限50公里。

四、勤農巷路寬5-6公尺、無標線分隔,速限30公里。

針對環中路六段交通局改善作為,一、標線部分:光明路口車道原為單向1車道,因左轉環中路轉向車流量大,故已於近路口處調整車道配置,偏心增加1左轉專用車道,以利車流紓解。

二、號誌部分:因尖峰時段車流量大,為紓解周遭區域車流,且仍需兼顧行人通行安全及橫向道路車流紓解,已將路口綠燈秒數妥善分配,同時針對路口轉向量規劃適當綠燈時間,並以車流續進帶寬調整上下游路口號誌綠燈始亮之時差,提高路口分流紓解效率及安全,交通局持續觀察路口交通狀況妥適微調時制,以利車流續進。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