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等人會勘建橋現場。(記者林獻元攝)

改善南勢溪旁的過水路橋新闢橋梁 副議長顏莉敏邀集相關單位人員會勘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一名高中生於三月十日清晨行經沙鹿區斗潭路、南勢溪(聖安宮)旁的過水路橋,因天色昏暗、誤判路況,意外墜入溪道中,所幸自行游泳上岸未釀成憾事,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邀集相關單位人員會勘,要求加快新闢橋梁招標作業,並將原本的「過水路橋」廢除。

在該次事件發生前,副議長顏莉敏及顏寬恒曾多次召集相關會勘,建議新闢橋梁取代過水路橋,發生墜溪意外後,顏莉敏再次要求市府必須加快招標進度,盡快將工程完成,否則若梅雨季及颱風季,難保不會再發生意外,同時要求相關單位在工程完成前必須封閉該路段,以策安全。

市府已規劃新闢一座長度約八十公尺、寬度六點五公尺的橋樑橫跨南勢溪,預計工程預算一千二百九十萬元,近期將發包施工,惟原址旁為鐵道,鐵道採高架橋梁方式橫越南勢溪,橋下尚有一條便道緊鄰南勢溪,係當地居民往來的重要通道(銜接原過水路橋),當地居民建議,希望能夠保留該便道作為通行使用,但便道寬度僅約三公尺,加上若遇上大雨,南勢溪水位勢必會上升,淹沒該便道,仍然可能造成用路危險。

因此,顏莉敏向市府要求若要保留既有便道,則必須在該處增設相關警示設備、加裝護欄,且一定要配合自動化裝置使用,因為過去該過水路橋也有裝設柵欄,但必須透過人工方式啟用,經常緩不濟急,人員無法全天候有效控制柵欄升降,所以才釀成人員墜溪的意外。

顏莉敏為此再次召集建設局新建工程處、沙鹿區公所、龍井區公所、沙鹿分駐所及龍井分駐所等相關單位人員會勘;建設局也同意在該便道增設警示標誌,並加裝柵欄,配合自動水位自動感測裝置,只要水位超過一定高度,柵欄就會自動放下,禁止民眾通行。

顏莉敏表示,該橋梁開工在即,也要特別提醒民眾,行經該便道時必須特別注意路況,避免發生意外。

沙鹿區斗潭路、南勢溪(聖安宮)旁的過水路橋。(記者林獻元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