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發表就職談話,致力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北報導】今(20)日蔡總統就任第十五任總統並發表談話,大陸委員會陳明通主委下午召開記者會,闡述兩岸政策立場。

一、   兩岸政策獲國內外肯定,未來將在國家戰略目標下,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現狀。陸委會強調,過去四年,政府致力臺海和平、穩定兩岸關係,並堅持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獲得大多數民眾支持與國際肯定。總統因應國際新局,超前部署,提出國家生存發展戰略、擘劃國家建設,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

二、   總統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現狀。八字箴言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發展的關鍵,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戰略指導原則。陸委會強調,政府處理兩岸事務的準則,就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我們拒絕中共以「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的現狀,這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原則與底線。

三、    兩岸關係雙方都有責任,呼籲對岸領導人承擔相對責任。蔡總統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總統強調將堅持原則,秉持解決問題的開放態度,負起責任。我們呼籲對岸領導人,必須承擔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陸委會表示,北京方面應該務實、理性、正向的理解蔡總統談話,調整對立思維、尊重臺灣民意;在不設任何前提下溝通協商、化解分歧,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

四、    團結合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制度。總統指出,中華民國可以很團結,臺灣可以很安全。面對未來的挑戰,政府將持續深化民主、團結臺灣,以民意為依歸,我們「不挑釁、不冒進」,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絕不退讓。臺灣也將持續在印太區域扮演和平、穩定與繁榮的積極角色,積極的參與區域合作、與國際接軌。未來政府會致力凝聚國內共識,共同打造一個更好的民主憲政國家與臺海和平穩定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