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嫌點燃瓦斯,須臾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造成店舖與住家共十六處付之一炬。(讀者提供)

中華路夜市凌晨遭人縱火 店舖住家十六處付之一炬

【記者許順德臺中報導】臺中市歷史最悠久的中華路夜市廿一日凌晨遭人縱火,大火一發不可收拾,造成店舖與住家共十六處被焚燬,三人受到嗆傷,警一分局員警獲報前往盤查,縱火的林姓男子見警即點燃瓦斯桶,員警來不及阻止,警方迅即將他制伏逮捕,林嫌供稱「心情不好」。

市長盧秀燕第一時間即指示副市長陳子敬負責全程督導此案,積極處理。陳子敬清晨趕赴火警現場勘查與指揮,隨後轉往一分局聽取進度,並要求加強偵辦。盧秀燕特別指示相關局處,「絕不寬貸,一定嚴懲」!

臺中市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是在廿一日凌晨三點五十一分接獲報案,指中華路一段一家店面傳出火警,立即調派遣中區、信義、中港、大誠、北屯、文昌、東英、南屯分隊及第七大隊等單位,計出動消防車及救災車卅六輛、一百十三名消防員前往滅火。

六分鐘後,搶救人員陸續抵駛火場,發現火勢猛烈、已陷火海,火舌還不斷向外延燒,共擴及店舖與民宅十六處;消防局表示,火勢在在清晨六時五十分控制,但因鐵皮屋相連,很難進入打到火點,因此在七時五十五分大火才被撲滅。

這次祝融降臨,警方共疏散居民九人,其中三人受到嗆傷,分別是十九歲女性居民、廿歲男性居民,兩人都是嗆傷但意識清楚,送往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治療;另六十五歲的男性居民,則是呼吸不順、輕微嗆傷,送往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治療,三人目前皆無大礙。

經發局指出,此次中華路夜市受火災損害影響攤商有三家,分別為中華牛排館、深海大石斑、讚不絕口小火鍋三家店面,相關財損尚在估算中。由於夜市營業時間為每日下午4點至隔日凌晨2點,管理委員會編組雖有自衛消防編組,但人為縱火發生時間為凌晨4點,大部分攤商皆已休息,經發局會協助攤商處理後續事宜。

都發局表示,經查火災地點尚無違建查報紀錄,將於火災事故鑑定完畢後,建築物部分將請業者清除或依規執行拆除,以維市容景觀與公共安全。

警一分局偵查隊副隊長鐘劍貴表示,縱火的林姓嫌犯是在凌晨四時許,於中華路夜市徘徊,形跡非常可疑,店家發現他不對勁向警方報案,當大誠派出所兩名員警抵達,他見警即拿出打火機點燃瓦斯桶,員警因而來不及阻止。

林嫌縱火後立即逃逸,警方尾隨追緝將他逮捕,同時火速向臺中市消防局通報火警;林嫌被捕後表示,縱火動機是「心情不好」;警方發現林嫌精神狀況不佳,待其情緒沒有波動才進行偵訊調查,全案警方依縱火罪嫌移送臺中地檢署偵辦。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