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昧於事實、錯誤引述國際文件及決議,無助兩岸關係發展

針對國臺辦對臺灣參與世衛組織發表錯誤不當言論,大陸委員會7日嚴正駁斥。臺灣在歷史及國際法文件中,從未一日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2300萬人民也從未接受中共所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任何以政治因素干預人類的健康權益,不是文明國家應有的作為。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中共當局一再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等,排除及孤立臺灣參與國際社會,不僅違背聯合國創立的普遍性原則及世衛憲章,更剝奪臺灣人民權益。2758號決議案僅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席次問題,從未涉及臺灣及臺灣人民在聯合國體系代表權的問題,更沒有涉及或界定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北京的片面說法,昧於事實,臺灣絕不接受。

陸委會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中共宣稱我方拒絕「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失去參與WHA的政治基礎,已經非常明確證明以「政治」侵害「健康人權」。陸委會正告對岸必須正視兩岸現實,勿再以負面手法壓迫臺灣,這無助於兩岸良性互動。我們更呼籲WHO在疫情當下,應守護全球民眾的健康安全,不應受單一國家政治主張的操控,只有臺灣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臺灣、真正照顧臺灣人民;我政府將繼續與國際合作爭取參與,並和WHO方面持續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