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各聯參準備好了嗎?

國防部昨天(21日)召開臨時記者會部長嚴德發證實:敦睦支隊返航時,臨時賦予兩艘作戰艦(1202康定艦、1106岳飛艦)對遼寧艦監偵任務。

敦睦支隊是海軍官校應屆畢業生的海上實習,近幾年再加上政戰學院分發海軍服務學生加入訓練。

1953年在美國的支援,國軍向福建東山島發起三棲突擊作戰,當時有政戰學院(時稱政工幹校)在校學生,剛好在金門前線實習也奉命納編,很不幸有學生作戰陣亡,後來證實被俘虜;1965年兩岸東山、烏坵海戰一共有42位官兵被俘虜,最高階為中校艦長。

這些未能戰死沙場以身殉國的官兵,被俘後適逢大陸的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等政治改造運動,被鬥爭、批判在極其艱難的環境下表現出「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大丈夫情操,無疑是中華民國軍人表率。

兩岸開放後這些被俘官兵回到中華民國的懷抱,滿心期待中華民國的善待與歡迎,沒想到國家冷漠以對,每人依照規定發與退除給與,以及榮民證即與國家沒關係,在台灣的晚年過的可用晚景淒涼來形容,對國家忠誠卻被國家拋棄,他們又給現在年輕一輩軍人甚麼啟示?

108年敦睦支隊在台中港開放參觀時,有記者問受訪艦長,若在航行任務中與敵人接戰不幸被俘,會不屈服、不投降?艦長語塞答不出話,一旁新聞官立刻補上:這與敦睦遠航任務無關請提問有關議題。既然是敦睦遠航訓練,訓練就是要模擬各種狀況,當然也包含被俘後的忠貞愛國訓練。

敦睦支隊艦上實習海軍官校與政戰學院應屆畢業生,目前尚在學不具備軍人身分,均為平民百姓,若很不幸與敵擦槍走火,造成傷亡或被俘,試問國防部準備好相關撫恤措施了嗎?

部長加油!國軍加油!

圖為本報資料照片108年3月敦睦艦隊台中港艦長受訪照片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