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夜市 市場等場所消費強制戴口罩 侯友宜 違者依法開罰

【特派記者鄭玠旻/新北報導】新北市府今(11)日早上召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9次應變會議。針對中央日前宣布,即日起夜市、市場、寺廟等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實施人流管制,攤商及消費者應全面配戴口罩。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在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早已超前部署,實施人流管制、量體溫、必要時封閉場館等措施,並強調既然中央已訂出法令,地方政府一定會全力配合,他也會不定時實地抽查執行情形。
針對中央發布全國的酒店、舞廳停業事宜,警察局局長陳檡文報告時指出,已與衛生局、經發局、公安小組等單位針對轄下KTV、釣蝦場等可能造成群聚感染的封閉型營業場所進行聯合稽查,目前共有75家歇業,包括舞場5家、視唱業22家、酒家(吧)茶室41家,與卡拉OK(小吃店)7家。
侯市長表示,新北市約1個月前就已開始派警方站崗、重點巡查,勸導八大行業配合人流管制,必要時歇業。今日也再度責成相關局處針對小型舞場、視唱KTV、酒吧等場所加強查察防疫作為,並勸導業者配合歇業,務必要嚴格控管人流,以免出現防疫破口。
「既然中央已訂出命令,地方一定會全力配合、嚴格落實!」侯友宜指示經發局即刻發布公告,即日起傳統市場、夜市及商圈等人潮密集的場所,消費者也須配戴口罩。侯市長指出,會視實際狀況先規勸,規勸不聽便會以處罰作為執行手段,若未遵守將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元至15,000元罰鍰。侯市長同時責成區公所等單位派員到上述場所進行加強宣導與查察,他也會隨時抽查實施情形。
觀旅局局長張其強報告時指出,針對易聚集人潮的觀光景點,目前已透過宣導告示牌、停車位管制、風景區即時影像、人潮分流等方式,以每人2平方公尺並保持社交距離(室外1.5公尺、室內1公尺)進行有效控管,如:總人數達1,500人以上則啟動分流機制並限制遊客進入等,若不遵守管制而強行闖入者,則會依《發展觀光條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等法令開罰;另外,觀旅局提醒,民眾可在前往地點前先透過新北市觀旅網即時查詢現場狀況。

新北市教育局局長張明文表示,即日起新北市轄下的補習班、安親班教室內人數不得超過100人,且座位須採梅花座,並採分段、分流上課,或改以線上函授方式調整課程,未依規定辦理者,將視情節輕重,依法給予處分。

侯友宜說,孩子是我們的寶貝,為保護學童的健康,新北市早在2月25日即要求補教師生全面配戴口罩,補習班的防疫措施務必與學校同步進行,包括人數控管、座位間距拉大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侯市長也指示教育局除了做好線上學習的準備,務必督促補習班、安親班要落實防疫作為。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