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民間監督司改聯盟 總統期許共同推進司法改革成果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下午接見「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成員,感謝民間共同參與司法改革工作,並針對後續司法改革的推動與落實交換意見。

總統首先感謝與會夥伴,三年多來密切參與司改國是會議,以及國是會議決議的追蹤與監督,並表示因為民間的參與,司改議題才能在社會上持續展開對話,並逐步實現改革的目標。

總統表示,目前立法院已通過五十多項司改相關法案,許多重要的新制度陸續上路,接下來會繼續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不斷推進改革成果。今年,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要正式運作,這也是民間長年倡議的成果,不論在體制內或是體制外,在每一個崗位上,都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總統強調,相關的改革工作,期許司法院、行政院、法務部,在每一個階段,都要盡可能跟民間溝通,尤其是與「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形成夥伴關係。

總統最後回應「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的兩點期待:第一,520就職演說中,將再次宣示司法改革的重要性;第二,政府將強化與民間的溝通平台,在部會與院的層級分別落實溝通對話機制,讓司改國是會議的模式跟精神持續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