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蒙羞 警政署長陳家欽遭內政部移送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北報導】警官人事爆海選內定疑雲,警政署長陳家欽驚遭內政部依偽造文書罪移送台北地檢署,除了內政部以機關名義正式移送本案外,包括監察院、廉政署及北檢等機關,日前也有收到檢舉函,現由檢廉分案調查。

據了解,除了陳家欽被列為他字案被告外,另有4名高階警官也被隨案移送,分別是警政署人事室主任張淑芳、署長辦公室專員吳正傑、渠正慈、王文助等4人。關於陳家欽等5名官警被法辦一案,因事涉敏感,北檢今被記者追問此事時,低調封口,僅表示:「無法說明」。

陳家欽先前因替犯下酒駕案的愛將張博鈞升官,引發爭議,人事案最後雖緊急撤回,卻已重傷警察形象,而近來署長辦公室發文全國海選徵調警階2線4星專員,又爆發內定爭議。

根據北檢所掌握的檢舉及相關卷證,陳家欽被控替吳正傑、渠正慈、王文助等3名警務正量身打造猶如「直升機」般的升官捷徑,涉嫌授意人事室主任張淑芳,教唆原為警階2線3星的3人,撰寫「職務歷練」、「警政交流」等不實職務報告,再虛構遷調流程,偽造外調至刑事警察局派令公文。

全國警察大家長被移送調查,史無前例。今天下午消息傳出,警界群組瘋傳訊息,議論紛紛,不過陳家欽本人還在警政署的「擴大署務會報」致詞,渾然不知自己已經被移送法辦,後來幕僚緊急遞紙條給陳家欽,陳家欽匆匆結束會議,直奔行政院見院長蘇貞昌,陳家欽的官位是否不保,或是已自請處分?全國警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