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下世界紀錄的楊傳廣(右),終其一生未在奧運摘取金牌,尤其東京奧運更是他飲憾退休的傷心地。

2020東京奧運延後365天舉行 當心楊傳廣效應重現!!

2020東京奧運,確定要延後365天在2021年七月登場了,這對加拿大、澳洲等一些揚言退賽和抵制的國家奧會也許是好消息,但對中華民國的一些優秀運動員而言,未必是有利安排,目前在羽球、射箭、女子拳擊、棒球、3對3女籃、跆拳道等項目有暉會爭取佳績的隊伍與優秀選手,必須平心靜氣做好自我賽前準備,但對中華奧會和教育部體育署(包括國訓中心)許多長官而言,東京奧運舉辦日期時程的變動必然會帶給鄰近日本的國家好手相當程度衝擊,不可不防。

上一次東京奧運的舉辦,對中華民國運動員而言,是一次慘痛教訓,因為高居世界第一且創下世界紀錄的亞洲鐵人楊傳廣(已經過世),就是在東京奧運從冠軍呼聲最高的氣勢(賽前一年已經創下9121分的世界男子田徑十項運動紀錄),被視為世界最強十項全能運動員,而且他在前一屆羅馬奧運(1960年)的十項運動競賽表現虎虎生風,10個項目中有7項成績領先他的美國同窗好友強生(兩人皆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學生),但因強生熟悉楊傳廣的優勢,所以在戰術和戰略上採用緊迫盯人,尤其是在最後一項1500公尺中長跑項目緊咬楊傳廣,最後雖然這一項還是輸給楊傳廣,但因總分微幅領先(強生小幅領先58分),所以美國人強生最終還是奪得金牌,中華民國的楊傳廣飲恨得銀(中華民國的奧運第一金要苦等44年後,才由陳詩欣、朱木炎在雅典奧運同一晚相繼摘金,彌補了楊傳廣在羅馬的失金遺憾)。

強生和楊傳廣都是UCLA的學生,所以那一次奧運等於是美國人包辦金銀牌,雙雙擊敗排名第三的蘇聯好手,這在冷戰時期的1960年等於是美國的一大勝利,身為美國陣線小老弟的臺灣,當然也不會計較楊傳廣在奧運戰場上戰術失策與教練能力薄弱問題,所以楊傳廣戴上奧運銀牌後光榮返國,先後被蔣中正總統召見七次,不僅家族倍極榮耀,身為阿美族人的楊傳廣也從此成為原住民族英雄。

不過,楊傳廣終其一生都沒有在世界級大賽和奧運摘下更佳成績,他雖然在羅馬奧運3年後創下9121分的世界田徑紀錄,但世界總會IAAF在西方強權把持下,開始刻意打壓台灣運動員的成就,連續以新世紀分法把楊傳廣優勢項目中的速度(跑步)、彈性(跳部)、技巧(跨欄)等分數拉低,尤其是楊傳廣在撐竿跳高分面可以破1000分的優勢更是橫遭打壓,所以他的十項成績紀錄後來從9121分一次次壓低,現在僅能換算到8009分,平白損失了1111分以上。

另外,楊傳廣在東京奧運期間感染了流行性感冒(後來傳出是我國射擊選手馬晴山下藥,馬晴山在東京奧運期間投共,也就是說,中共方面蓄意破壞中華民國可在1964年奧運摘取的第一面金牌),當時楊傳廣不但金牌落空,成績慘跌到第5名,所以時年31歲的他在結束東京一戰後,提前退休。

奧運田徑史上最偉大一戰,就是中華民國楊傳廣(左)和美蘇好手同場競技。

奧運田徑史上最偉大一戰,就是中華民國楊傳廣(左)和美蘇好手同場競技。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