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增溫,中市府將比照北高兩市,調整市場攤商租金減租額度到五折。市議員鄭功進則強調,感謝市長能夠從善如流,針對他在專案報告時提出的問題,給予具體回應,但攤商更想知道確切減租的時程規劃及適用範圍,希望市府能早日公告實施辦法。(記者林獻元攝)

中市紓困方案再加碼 市場攤商租金打「對折」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新冠肺炎持續延燒,民眾人心惶惶,傳統市場的買氣也大受影響,台中市議會25日召開臨時會,藍、綠議員口徑一致,要求市長盧秀燕體恤基層攤商,給出有感的「補貼」。市長盧秀燕現場公開承諾「再加碼」,4、5月租金及使用費直接打「對折」,3至5月總計減免近2400萬元。市議員鄭功進則強調,感謝盧市長能夠從善如流,

鄭功進表示,新冠病毒造成全球恐慌,截止25日總確診數已高達235例,其中台中市就有25個病例數,高居全國第三,相較於只有14例確診數的高雄市,都能率先提出公有市場租金補貼五折的有感方案。

台中市政府紓困九箭的八折改五折,真的是「發射」慢半拍。所幸在議場能夠聽到市長允諾即時加碼,否則現況市場的買氣不佳,再加上防疫的經營成本上升,恐怕都只能自主無薪休攤。

鄭功進也強調,這波新冠肺炎最早的發源地,有一說來在中國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加上有霧峰土耳其團攤商的假消息,傳統市場的生意簡直是雪上加霜,許多攤商都私下表示,很多老客戶在防疫期間,幾乎都改去超市及大賣場搶買物資,加上還要想辦法買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資,既有的八折的根本連出攤增加的成本都不夠。

市長盧秀燕強調,台中市政府的防疫作為、救經濟作為都在持續滾動式檢討,市場攤商租金打折,是市府第一階段紓困就提出的方案,當時國內確診只有2、30例,但現在案例不只已經突破200例,更有好幾萬人在居家檢疫,疫情確實越來越艱困,未來仍將持續滾動檢討,陪伴市民共同度過難關。

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說明,第一箭「市場攤商租金打折」適用對象包括全市42處公有零售市場、8處道路型攤販集中區、公有民營37處市場(不含全聯、楓康及統一等3大超商),共約7000攤商受惠。

張峯源強調,除了攤商租金及使用費打折,市府也提供3月後各期使用費及租金展延至9月繳納,未來仍將依疫情發展、參酌其他縣市的折扣數持續研議更好的方案,與民眾站在同一陣線。

市場攤商4、5月租金及使用費直接打「對折」,3至5月總計減免近2400萬元。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