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烏日區三榮路等路段的植草磚「危害行車安全」長達15年,終於要剷平了。議員吳瓊華於18日上午10點邀集臺中市政府養護工程處到榮泉社區舉辦施工說明會,與附近居民能充分溝通了解。

烏日高鐵特定區行車人的痛 「植草磚」終於要移除了 議員吳瓊華召開高鐵特定區內道路植草磚改善工程說明會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烏日區三榮路等路段的植草磚「危害行車安全」長達15年,終於要剷平了。議員吳瓊華於18日上午10點邀集臺中市政府養護工程處到榮泉社區舉辦施工說明會,與附近居民能充分溝通了解。

養工處主任秘書蔡孟奇表示,本路段的改善經費約1430萬元,市長盧秀燕非常重視這個案件,特別動用第二預備金來執行。

這次進行植草磚改善路段涵蓋整個高鐵特定區,計有三榮路一段、健行路、長壽路、榮和路、榮泉路、三和路、高鐵東一路、高鐵東二路、高鐵東六路及高鐵一路共十條道路總長6830M。

施工方式將把既有緣石植草磚打除,路面切除,再回填碎石級配,並採夯實機及鐵輪壓路機,分層夯實,最後再採AC柏油路面層。

吳瓊華表示,三榮路等路寬約15米路,扣掉兩邊各1米人行道,加上中間2米寬的植草磚,兩側道路通車只剩5米路左右,會車的空間幾乎是沒有了,車輛行駛帶來非常危險。

因時空背景當初規劃是屬於綠地,做綠美化或者分隔島的用途。高鐵特定區每天進出的車輛超過1萬車次以上,很多車輛輪胎被植草磚割破,機車騎士碰到植草磚路緣而滑倒,影響車輛通行及交通安全。

因事故頻傳,前市政府鴕鳥心態,106年6月建設局甚至異想天開,想要把中間植草磚部分改為寬2公尺、高20公分(約一包面紙的高度或者一個保溫瓶的高度)的中央分隔島,遭她在定期會質詢擋了下來,避免更大的道路災害。

吳瓊華說,100年3月份就積極要求市政府將路面植草磚打除,恢復路面平整。經過多次會勘、提案及追蹤,終於由臺中市政府都發局於108年11月送內政部審議,12月底經過內政部審議通過。

109年1月市政府公告都市計畫變更為道路用地,期間歷經8年2任市長終於露出曙光。本案目前改善工程刻正辦理招標作業,預計109年4月中旬開工,於109年7月底前改善完成。

吳瓊華感謝蒞臨會場關心的前立委顏寬恒,榮泉里何聰智里長與三和里楊添和里長及各鄰長、各大樓住戶代表參加,期待未來路面改善完成後,整個高鐵特定區的交通將更為通暢與平順,也感謝臺中市政府遲來喜訊。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