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問題多 如何用藥最安全?

糖尿病併發症問題多 如何用藥最安全?

【特派記者張慧人/記者李依如報導】身體失能的糖尿病長者,經常患有四、五種以上病症,合併使用藥物種類眾多,因為擔心交互作用而選擇性用藥,導致血糖高低起伏,對於疾病控制有相對風險。有些藥品本身會直接影響血糖控制,有些藥品會導致血糖過低,有的還有可能造成糖尿病的併發症惡化,到底該如何安全用藥?特別專訪醫師替民眾解答。

第二型糖尿病占98% 長者占半數多為肥胖造成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級醫師蔡世澤表示,糖尿病主要分為二種類型。以第一型糖尿病來說,身體中的胰島素很少或無法自行製造,必須每天注射胰島素藥物來「獲得」胰島素。主要病因為遺傳、種族與不明原因導致。

至於在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約占98%,光是中老年人就多達半數,是常見的慢性疾病。雖然胰島素分泌相對多一點,但卻無法回應發生作用,導致不能有效進行葡萄糖代謝,造成血糖升高,也就是所謂的胰島素阻抗;近年來發病年齡也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肥胖造成。

穩定血糖鐵三角 節制飲食、多運動、規律用藥 

「節制飲食、多運動、規律用藥」是穩定血糖的鐵三角,蔡世澤醫師說明,特別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成因較複雜,包括胰臟腸胃等疾病,也會影響胰島素分泌。這時有許多藥物可以應用,針對這些缺陷進行個別矯治,但多數糖友常需搭配2、3種以上的藥物治療,才有辦法達到控制。

常有年長病友擔心腎臟負荷過重,因而自行停止用藥,一旦血糖沒有控制在合理範圍內,造成不良的影響就會增加。包括腎臟、眼睛、心臟、周邊血管組織等,甚至於神經組織都可能引起病變。一般建議糖化血色素< 7%範圍左右,若常常超標,血糖控制不佳時間越久,負面影響就越大。

依個別狀況選擇用藥 考量方便、有效與安全性

到底用藥如何選擇?蔡世澤醫師指出,須根據病人的特質、年齡,病人有沒有其他問題,例如肥胖或是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考量病人個別狀況再來選擇適合藥物。

「方便性、有效性與安全性」是用藥三大考量,能有效降血糖且安全,不要造成太多副作用尤佳。有別以往針對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進行研究,最近發表的CARMELINA研究,則納入高心血管風險合併/或腎功能不全的病患,大規模找來18歲以上患者,區分為三個年齡組別(65歲以下、65~75歲、75歲以上),臨床試驗後發現,其研究藥品不會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及腎臟功能負擔。

因此,簡單安全有效是一大號召,對於年紀輕或年長的糖友來說,在用藥選擇上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勿信網路謠言及偏方 應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 
蔡世澤醫師強調,糖尿病沒有真正的治癒方法,因此,病患在日常飲食上需要有所控制,且應與醫師充分討論,而非誤信網路謠言及偏方,患者也應維持運動習慣,且定時回醫院檢查血糖狀況,只要控制得當,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過著與正常人無異的生活。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531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5310/更多健康資訊

糖尿病併發症問題多 如何用藥最安全?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