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協商 造福子孫后代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臺灣省代表團全體會議9日對境內外媒體開放。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而民主協商是一種更加普遍、廣泛、充分的民意。如果不認同兩岸是同胞,不認同是中國人,搞“一中一臺”的“臺獨”分子,就沒有民主協商的資格。臺灣島內人士表示,應正確理解”一國兩制”,盡早開展民主協商。

“臺獨”分子沒有“民主協商”資格

黃志賢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情也應該由自己家里人來共同商量和處理,民主協商是一種更加普遍、廣泛、充分的民意,聚同化異。“長期以來,我們積極倡導民主協商,臺灣各黨派、各階層都有表達統一的愿望與權利,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都可以推舉代表性的人,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

但黃志賢進一步強調,如果不認同是中國人、不認同兩岸是同胞,搞“兩個中國”“一中一臺”“臺灣獨立”的人,那就沒有參與民主協商的資格。因此,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上,可以開展靈活多樣的民主協商形式,為臺灣民眾提供更暢通的意見表達渠道,這不影響也不取代兩岸正式協商談判,還可以為兩岸的協商談判提供堅實的民意支撐。

臺灣同胞盼早日展開“民主協商”

廣泛的民主協商可以為臺灣民眾提供更暢通的意見表達渠道,不僅不影響、不取代兩岸協商談判,還可以為兩岸協商談判提供堅實的民意支撐。因此,大陸倡議民主協商引發臺灣民眾廣泛共鳴。

臺灣旺報業務部總監張蔭泉表示,開展民主協商的前提是先要讓臺灣民眾對于“一國兩制”有一個正確的認知。長期以來,臺灣民眾接受島內“反共”教育,聽聞香港不法分子污蔑、詆毀“一國兩制”,導致“一國兩制”在島內被污名化。

“‘一國兩制’在臺灣受到抹黑、扭曲,需正本清源。”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表示,1982年1月鄧小平正式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和贊揚,認為這是一個“偉大的構想”。然而,當時兩岸尚處于政治對立狀態,臺灣當局及部分學者在島內肆意對“一國兩制”進行“妖魔化”解讀和宣傳,誤導臺灣民眾,同時,由于兩岸隔絕,大陸沒有任何為“一國兩制”解釋和辯護的途徑,這使得臺灣民眾甚至知識精英對“一國兩制”誤解頗深,亟待正本清源、以正視聽。

福州市臺協會會長陳奕廷認為,大陸提出的共同探索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以及推選代表性人士進行民主協商,這是比較好的方式。很多事必須坐下來談,盡早談可以掌握先機,能夠更好掌握主動性。通過溝通和交流,試著把彼此的需求和關切點提出來進行討論。這對于兩岸,尤其是臺灣2300萬民眾是最大的福祉。

臺灣指傳媒社長游勝鈞認為,通過民主協商的方式探索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充分尊重臺灣民眾的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雖然兩岸分隔70年,但是兩岸同根同源,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都肩負著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責任,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在這樣共同的目標下,在同個“屋檐下”,一邊生活一邊溝通,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民主協商” “和平”統一

臺灣作家林少雯表示,臺灣人不希望有戰爭,期待和平。坐下來協商一定能讓臺灣民眾在和平環境下生活。當然內容可以通過協商來互相交換意見,這是最好的辦法。
劉相平進一步表示,事實上,“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雙方謀求國家統一”,除了少數一意孤行的“臺獨”分裂分子外,沒有人會對此表示異議!在“統一方式”上,海內外各界曾積極研議,也曾提出過各種各樣的模式,然而,沒有一個能與“一國兩制”相媲美,沒有一個能切實解決兩岸關系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系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因此,共同探索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不僅僅考慮到當下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更是為子孫后代能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鋪就一條康莊大道。(來源:華廣網 記者 宋璟卉)

 開展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協商 造福子孫后代

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

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


福州市臺協會會長陳奕廷

福州市臺協會會長陳奕廷


臺灣指傳媒社長游勝鈞

臺灣指傳媒社長游勝鈞


臺灣作家林少雯

臺灣作家林少雯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