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11月下旬連日大雨、低溫影響,導致台中北屯大坑椪柑「凍傷」。

大坑柑橘農戶農損救助「逆轉勝」 獲同意每公頃7.5萬元 果農:立委沈智慧問政服務第一名,真不是「蓋」的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在民國108年最後一天,立法委員沈智慧31日向大坑果農送出大禮,成功爭取到中央政府農損救助金。這件讓大坑柑橘農戶「逆轉勝」的陳情案,消息傳到大坑,農民一掃幾個月來的愁眉苦臉,綻開笑容感謝沈智慧的及時幫忙。沈智慧說,這或許是政府的一件小事,卻是關係到大坑果農一年生計大大的事。農民都說,「沈智慧問政服務第一名,真不是蓋的」,太感謝沈智慧了。

沈智慧說,她接獲陳情後,以公文函請救助、以辦理會勘讓官員知道災情,最後再以專案質詢緊急提出對行政院的質詢,終於獲得同意救助。她也希望這些救助金能幫助家鄉果農渡過今年的難關,「明年一定大賺錢」。

沈智慧說,靠天吃飯不容易。北屯大坑今年歷經水果「晒傷」、「凍傷」兩次打擊。她在12月初接獲大坑椪柑農民陳情,因為受到11月下旬連日大雨、低溫影響,導致椪柑「凍傷」需申請救助。但因為今年曾經向農委會陳報過「曬傷」申請救助,因此11月的凍傷被農委會以「同季同農產品,救助以一次為限」而拒絕。農民生計泡湯,十分焦急,農會產銷班趕快向沈智慧陳情。

沈智慧知悉後迅速處理,發函農委會請給予救助,12月11日邀請官員到現場會勘,台中市農業局、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均派人參加。由大坑果農產銷班長古銘家、傅春慶等人陪同,計勘查五個椪柑農場。當時雖然一致認定確有災損,唯當場初步估算損害面積並無達到農委會「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標準,因而是否救助,仍未定案。

12月12日沈智慧緊急向行政院提出針對本案的「專案質詢」,希望比照雲林花生處理模式,放寬標準予以專案救助大坑椪柑災損。12月26日獲得回應,農委會正式公告「台中市北屯區椪柑列入救助項目」,每公頃救助7.5萬元。至此沈智慧「連射三箭」終於促使政府提供農損救助。

沈智慧說,本案雖然屬同樣農產品,但遭遇不同天災而出現不同樣態的實際損害,救助農民原本就是合理合法。政府部門不能自宥於法律框框,而是要為農民突破法令,為遭到災損的農民想出辦法來。

在合法的前提下,給予救助。沈智慧說,台中市北屯區大坑種植的柑橘,特優品質馳名國內外,都是農民歷經千辛萬苦栽種的結果,不僅替國家賺取外匯,更是替台灣打響國際知名度,是水果外交最佳典範。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