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登玉山 摔傷失溫殞命

【記者游勝鈞/南投報導】「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19日攀登玉山「馬博橫斷」路線墜谷,雖然意識清醒、上半身有受傷、下半身無法動彈,並發出衛星電話求救;但因氣候不佳,直升機無法抵達。但地面搜救人員仍不放棄,在21日中午12時10分許,找到吳女並確定吳女早已失溫無生命氣息。22日直升機將把遺體下降在信義鄉同富國中。

南投縣消防局表示,19日登山客地面連絡人楊先生於16:40接獲山上獨攀登山客吳0芸(女性、72年次)衛星電話表示,目前在信義鄉盆駒山往無雙社路段(TWD97、北緯23度034分026.656秒、東經121度000分045.267秒、南島12頁、C11方格)墜落20-30公尺山谷,目前意識清醒、上半身有受傷、下半身無法動彈,餘傷勢狀況不明。

她的預計行程為1月11日從東埔入山-八通關-盆駒山-無雙社-1月24日郡大林道下山。

由於前往救援因需兩天行程,當日決定申請直升機空勘及擬將搜救人員載送至事故地點,惟因氣象不佳,直升機ㄧ航次13時45分起飛14時25分返航,只好由地面部隊挺進,第一梯次3人,上午8點1消防2山搜義消,接著第二梯次3人,1消防2山搜義消15點出發。

南投縣消防局、玉管處、義消山青組成的救難隊,冒著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的濕冷天候,日以繼夜趕路,21日上午9時許,抵達案發座標區後,隨即展開搜救行動,儘管一度天空下起大雨,但搜救人員仍不放棄,在中午12時10分許,找到吳女並確定吳女早已失溫無生命氣息。

南投縣消防局第3大隊長林正宜說,雖然大家十分感傷、遺憾未能將吳女平安救出,但山上入夜後溫度在冰點左右,大家也都盡力了,且基於對死者的尊重,搜救人員將在山上待命,直至直昇機前來協助載運再一起下山「回家」。

22日直升機將下降在信義鄉同富國中,因行政管轄信義警察分局所在地,還有能讓搜救同仁就近返隊。

圖1:「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登山摔傷,不幸失溫殞命(翻攝網路)。
圖2: 出事地點地形險峻。
圖3: 空勤派遣黑鷹直升機搭載七名搜救人員,在起飛5分鐘後因天候不佳折返。 (記者張彥勳攝)

「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登山摔傷,不幸失溫殞命(翻攝網路)。


出事地點地形險峻。


空勤派遣黑鷹直升機搭載七名搜救人員,在起飛5分鐘後因天候不佳折返。 (記者張彥勳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